發光發熱的人生

台中增上班 美雲

  去年及今年的校長主任營葉坤土師兄從百忙之中抽空當輔導員,目前,下了班還要從彰化基督教醫院匆匆趕往台中學苑中港苑區,護持廣論研討班,這麼忙碌的他,無論何時何地看到他總帶著真誠的笑容,不著歲月痕跡的臉頰總如赤子般的和煦而平易近人,是什麼力量讓他這樣的熱愛工作及周遭的人呢?

  多年前葉師兄以過人的毅力考上中西醫執照,進而攻讀病理研究所,雖然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及技巧,然而他常感覺到自己的不足,他希望自己有更充實的知識,更寬大的生命格局,來扮好每一個角色,所以他積極的參加台中市文化中心及東海大學幸福家庭推廣中心所舉辦的效能溝通及營造幸福家庭各類課程,藉著這些心靈提升的資訊為病患、同事及家人謀最大的福利。

找到生命的明燈

  當時帶組的林老師覺得最好的提升課程還是研討《菩提道次第廣論》,因為唯有研讀佛理才有最究竟的方法幫人離苦得樂,因此葉師兄每週一次親至林老師家參加《略論》讀書會,不久與他同樣熱心助人,積極主動的賢內助盧筱華師姐正式參加《廣論》研討班,廣論有次第又詳盡的內涵,深入淺出的哲理,集體研討的方式,對於認識生命真相,如何讓人跳脫輪迴,找到有希望的下一生,都有明確的引導方向,乃介紹葉師兄加入廣論研討班,他的生命就從加入廣論研討班之後更加發光發熱。

  在妻兒的眼中葉師兄是個以身作則,勇於突破困難,反省自己,明辨是非,並且積極學習的好典範,他一直有心努力學習,當一個好丈夫,好父親。他也樂於親自孵豆芽,打豆漿,提供家人最好的營養,孩子小的時候常一起到兒童館參加活動,事業逐漸忙碌,但是再怎麼忙都會抽空陪一雙兒女騎車或游泳,讓孩子感覺到父親的愛與關心,與他一樣隨時散播善心善念的筱華師姐說:「人沒有十全十美的,先生也真的無可挑剔,能說的只是他做事過於一板一眼,拘泥小節,例如:衣服乾了馬上要收,小孩子晚上九點以前要上床睡覺,吃飯時不可以有散心雜話等,規矩不少,學廣論之後,變得更有彈性、更柔軟了,較容易原諒別人,時時會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考慮,調整自己的腳步,配合別人。」

同仁的良師、益友

  而整個生命格局的擴大受益層面最廣的,應是他的從醫生涯。在醫院當病理科主任,所面對的切片檢查都是重症患者,一份精準而周延的切片報告,將影響一個病人往後的療程,病理診斷正確,是他要求自己及同事最起碼的原則,但要做到這兩點需要經驗及承擔心,這也是科裡同仁工作壓力來源。為營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鼓勵同事們多參加進修課程,也將多年所學的心靈成長過程及溝通技巧,跟同事分享,減少工作之間不必要的衝突,也鼓勵同事看好書好電影,在「科務會議中」新知交流,整個科因此有一個凝聚的重心,大家做起事充滿能量及衝勁,有很多同事深深感受到主任的包容與體恤,貼心的在卡片上寫到:「主任您是心靈提升的散播者,精神食糧的輸送者,是明燈,是大樹,是有著智、仁、勇的良師益友。」

  在病理科裡葉師兄是好主任,那麼在其他同仁的眼中呢?一貫正派經營,擇善固執,雖然吃全素,他也珍惜與其他部門的聯誼聚會,因他不希望自己「獨善己科」而與其他科有疏離感,重要聚餐他都會去;在同學眼中最具智慧的他也不忘參加同學會,並不特地指定飲食,因為不希望帶給別人困擾,而是隨緣的吃著盤內的青菜,這是他熱愛同行、同窗,代人著想的另一項美德。

化解醫療糾紛無怨尤

  當了這麼多年的好醫生,助人無數,他也曾碰過一個令他挫折的案例,患者是女兒的乾爹,因食道吞嚥困難需住院開刀,葉師兄熱心的幫忙張羅一切,然而開刀並不如預期的理想,不明就裡的病患家屬,在昏迷病患的病榻前七嘴八舌的討論著:「這一定是醫院的醫療過失,我們要提出申訴。」葉師兄知道之後非常傷心,怎麼熱心助人,還有這種下場?以後如何提起勇氣再幫人呢?有人建議葉師兄要跟家屬說明白,免得謠言四起,然而內心光明坦蕩的他,知道此時只有隱忍及祈求菩薩加持,才是對病人最好的,果然病人清醒之後,主動告知實情:手術情況不理想乃是幼時誤喝了媽媽包粽子的鹼水,造成食道纖維化,並擴及周邊器官之故。一場誤會冰釋,病患家屬感謝葉師兄無怨無悔的幫忙,葉師兄則是帶著三寶及師長的加持,信心滿滿的再出發,一本初衷的熱心助人。

  醫學上的助人都是救一個人的「身體」,最高層次的救人是幫助一個人能在無限生命裡接受佛菩薩的引導,不斷的提升自己,自從學廣論之後,葉師兄及筱華師姐即聯手在親朋好友身上下工夫,每一回廣論開班都可以看到兩人忙碌的推薦有緣人來上廣論課,其中最歡喜來上課的要屬葉媽媽,因為葉師兄常提醒自己百忙之中也不得疏忽照顧母親的身心,專心、歡喜讀廣論的葉媽媽都說:「這是兒媳孝心感動她。」學佛前的葉媽媽跟一般的母親沒兩樣,心目中只有自己的孩子,但是一年多來她改變了,學會讀廣論、聽錄音帶、抄逐字稿、生活充實而忙碌,甚至連最喜歡看的電視節目都沒有時間看,也因學習關心別人,而心胸開朗,心情愉悅。

著精進鎧謝師恩

  去年及今年葉師兄都護持校長主任營,他說:「由團體的運作看出師長的功德,增長自己的信心。」也由於身分特殊,他常以自己學佛的心路歷程,示現學廣論之後生命品質的改變,鼓勵有緣人:「生命的長度無法掌握,但是生命的寬度及深度是可以無限伸展的。」最近他護持新班,隨喜忙碌的企業主管有心學佛,葉師兄也感恩透由帶班過程中,體會廣論的殊勝,與道次第的重要,還可以直接的幫他們度過學習的適應期,所以如果不是對三寶的皈依心,這麼忙碌的他如何抽得出時間來幫忙建立教法?班上有些學員就是受他的感動,而持續來上課成為三寶弟子。

  從早到晚都在利益眾生的充實日子結束了,一身疲憊的他,回到家裡,有時一雙兒女已就寢,然而好父親的形象仍可藉筱華師姐的言語來傳達,孩子們關心爸爸,熱愛爸爸,以爸爸為楷模,兒子說:「爸爸雖然沒有電影明星帥,但有一顆善良且代人著想的心。」甚至立下宏願:「將來要跟爸爸一樣當醫生又讀廣論,要幫助很多人。」葉師兄一生的努力與堅持,除了珍惜暇滿之身,最重要的是對生命負責,有兒如此,願以自己為榜樣,當父親的有比這個更高興的嗎?還有醫院的同事每天快樂的來醫院認真上班,當主管的能不欣慰嗎?感謝廣論的至言教授,讓葉師兄良好的等流習性,在善業循環的增上環境裡得以發光,照亮周遭人的生命,啟發很多人的善良本性,幫助很多人提升生命的內涵,讓世界更美好,讓人間更有溫暖,這一切都來自對三寶的淨信心,讓他有著無比的精進力,不停的激發自己的潛能,為人謀最究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