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全方位的學生

編輯室整理

  「德智體群美」五育中的「體育」,在一般人的認知中不外就是設置操場、球場,讓孩子打球、跑步,以期鍛鍊體魄,強健四肢,而且讓體力充沛的孩子,有消耗的地方。但是園區開發案討論時發生一般插曲,其中精采的對話讓我們重新省思「體育」的內涵,也反映了園區的教育理念,看到未來教育的曙光。

  福智教育園區開發案在討論時,一位對教育內涵頗有心得的人士對高中的設計藍圖有意見。他認為一般高中都有游泳池、操場、球場等可以讓學生追趕跑跳碰,可是福智高中只有一個球場,何不多開闢兩個球場。這位仁兄再提醒一事:十六、七歲的孩子精力過剩,學校需要有足夠的運動設施來讓他們消耗體力,否則容易造成管理上的困擾。

  那天盧克宙總幹事也在場,工程顧問公司的代表聽了以上建言,就詢問總幹事要不要考慮多規劃兩個球場,整地,再舖上水泥,彈幾條線,要打籃球或打羽球都可以。

  孰料,總幹事有不同的看法,他說:「我們決定球場只有一座,是因為現在有太多小孩以為把書讀好就很厲害了,連吃的飯菜怎麼來的都不知道,他應該隨著年齡的成長,認識這一片土地,認識我們的環境,認識大自然,知道怎樣去幫助別人,去做一些對人有益的事。與其讓這些學生,在課後透過打球、跑步把體力散發掉,我們寧可讓他們學做家事,學種田,學種菜。我們會安排符合教育部規定的課程及設施,課外的時間,我們希望教育小孩子,讓他知道怎樣孝順父母,恭敬尊長,兄友弟恭,怎樣去跟大自然和平相處,希望能夠教育出真正全人類、全方位的學生。」

  聽了總幹事的話,提議多蓋球場的仁兄,深深的點頭說道:「萬萬沒想到灑掃應對、整理庭園這種事,真的可以實踐在校園中。」他體會到我們辦的,不是普通的教育,而是真正能激發善良本性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