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關懷
          ──九十一年度皈依法會

台北採訪組

  九十一年度皈依法會暨圓根燈會,中、南部於十一月二十三、二十四日在大悲精舍舉行,學員、義工四千餘人參加;北部則於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一日在鳳山寺舉行,共有學員、義工近四千人參加,其中包括來自美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約一百五十位返台參加的學員。

  今年(二○○二年)欣逢宗大師著作廣論(一四○二年)滿六百年,法人事業開展至今亦屆滿十週年,因緣殊勝,大家倍感歡欣,如證法師說:「宗大師為悲憫末世有情,殷重祈求釋迦世尊及傳承祖師後,寫下《菩提道次第廣論》這部完整的修學論著,這本論著重整佛陀的戒律,聖教的精華,統集了世尊最圓滿的教法,並奠定藏地佛教的基礎,我們在末法時代還能夠聽聞到,是非常難得的!」所以在這特殊的日子裡,大眾能夠至誠皈依、受戒、持戒,實是紀念感恩大師最好的方式。

  今年皈依法會的展覽內容非常豐富,主題為「永恆的關懷」,透過文教展與園區展的介紹,傳達佛菩薩、師父對我們、對一切眾生永恆無盡的關懷。文教展展現了文教事業的全貌:從教材的開發,幼兒教育、青少年教育、青年教育到成人教育,環環相連,接續不斷,涵蓋範圍也從學員到福友,無一缺漏。而福智教育園區更延續了師父對我們無限生命的關懷與照顧,園區展中不但有影片記實、海報解說、工作人員心得分享,更有實體園區模型的展示,透過園區軟體、硬體的雙重介紹,讓我們更貼近園區,瞭解園區的現況及未來願景,並從中體會法人事業的內涵與三寶的功德。

  與往年較不一樣的是,展覽解說以「心靈對話」的方式呈現,透過解說義工與參觀學員的直接交談、深入互動,不僅個人問題可以解惑,更經由義工老師分享教學中的辛酸與喜悅、對境皈依的成長與受用後,彼此的心門打開了,大家都深刻地體會到文教事業的殊勝,師父的慈悲智慧與團體的功德,整個展覽現場瀰漫著一股心心交流,心靈提升的強大能量。

  二十九日晚上圓根燈會時,師父特別叮囑:今天是紀念宗大師的一個特別日子,大師的肉身我們看不見,但法身卻永留在世間,其中尤以《菩提道次第廣論》最為特別,我們憑著對宗大師清淨傳承教法的信心,開創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業,如慈心,如文教,從開始到現在正好十年,對教法的接受,信心、行持是業產生的結果,因為有信心,所以能得大師的攝持,這都是外支已成(大師)內緣暇滿善巧運用所產生的效果,我們今天應以此意樂來紀念這日子,主要也是策勵我們要不斷提升,繼續增強信心,依法增上,成就增上生,乃至決定勝。

  最後,大家在虔誦宗大師祈請文中,殷重的供燈、發願、回向,祈請大師父子三尊和圓滿眷屬能速臨漢地,教法普傳天下,利益所有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