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六〉

慈心有機驗證

  美國第二十八任總統威爾遜在任內碰到一個困難,正苦思著不知如何解決,他的幕僚便建議他修改法規,以便達到他的目標。可是總統卻苦惱的回答:「我也想這麼做啊!但是我的上司不會同意。」幕僚很納悶,問道:「您都已經是美國總統了,還有誰是您的上司?」威爾遜指著自己的胸部說:「我的上司就是我的良心。」

  幾年來「有機」風氣蔚然成風,但紫朱難辨,且有魚目混珠的亂象,需具有公信力的單位為有機產品做驗證的工作,而且衛生署正在研擬「有機食品法」,屆時立法通過,則凡是未張貼合格驗證標章的有機農產品,不得標示為有機食品在市面販售。民國八十九年,政府開放民間單位擔任驗證的任務,全省共有四個申請加入政府輔導的驗證機構,慈心基金會即為其中之一。

  基金會對農友強調慈心的驗證精神:其實檢驗及驗證作業規則只是輔助工具而已,最重要的是啟發農友依據自己的道德良知所做的「良心驗證」,這才是最公信的保證,也唯有建立生產、銷售、消費者三者之間「誠信互助」、「心懷感恩」的良性關係,才能幫助有機農業的永續經營。上述美國威爾遜總統的故事,正是「良心驗證」的註腳。

  鳳山寺/大悲精舍皆有此站。慈心驗證執行嚴謹,其實就像紅綠燈的作用,幫助有機農產品把關,如同紅綠燈幫助大家安全通過馬路。通過驗證,就像正字標誌,買的人安心,吃的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