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句古話,至理名言。美國、伊拉克的戰火危機,舉世注目,現代高科技發展,全球變成鄰居,飛彈的快、狠、準,殺傷力超乎人們的想像。如果最高領導者不具悲天憫人胸懷,生化戰一開打,世人遭殃。祈求佛菩薩保佑,悲水滋潤、慧日普照,美伊仇恨化險為夷,羊年呈禎祥。

  一把火,燒出多少生死別離。南韓大邱市的地鐵,二月十九日因一個殘疾的精神病患縱火,造成舉世震驚之大火慘案。一百多人死亡,受傷也達百餘人,還有許多人失蹤。搭地鐵,誰知卻搭上了死亡列車,無常迅速,迅如雷霆。舉世震驚之事頻傳,世人其實危如累卵。如何在一息尚存之際去惡修善,為無限生命奠立增上的基石,此其時也!誠意正心,禍福常在一念之間。

  師父講述「論語摸象記」中,本期有一段開示提及:「有些人做了壞事以為人家不知道,自己還覺得很得意;有些人做了壞事以後覺得不對,自己就惴惴不安。這兩種人,哪一種好?做了壞事還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覺得很得意,那是最差的人,這種人比畜生還不如,非墮落不可。」君子慎始,如果一開始做錯了,認錯,可以重新再來。最怕的,就如同師父所言,做錯了還洋洋得意,將錯就錯,養成習慣,永無出期。

  師父時常告誡弟子:「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騙得了自己,騙不了因果。」本期福智之聲「前世今生」單元中,刊載「緣來如此奇妙」,本文作者是琉璃光雜誌發行人邱麗惠,邱師姐從三個故事串起一個奇妙的連結──緣,真是不可思議!為何和那位同事特別有緣,使一個眼色,彼此心領神會?透過催眠,發現早在三百多年前,他們就相識,「緣」來如此!生命的戲碼,從未落幕。為何姪兒的言行舉止,這麼像去世的祖母?為何在遭遇病痛,可以無師自通,改變飲食,調整生活,而醫好大半症狀?邱師姐相信:「這是個永不會結束的故事,因為生命是這樣一生又一生的延續著。」

  生命是一堂堂待學的課。聖者說:「如果還沒學會利益眾生,至少先不要傷害眾生。」南韓大邱市的地鐵慘案,縱火者或許不知自己此舉會釀成巨禍,可是一個行為偏差,就傷害這麼多人。生命是無限的,此債如何償?廣論上說:「假使經百劫,諸業無失亡;若得緣會時,有情自受果。」緣,如此奇妙!好因好緣,惡因惡緣,到頭來,自己概括承受。

  我們當然要好因好緣,就如同本期「慈心大地」介紹的生命典範──陳耀輝學長及其夫人楊雪師姐,夫妻發心捐贈位在台北市東湖的廠房兼住家,堅實的五層樓建築,雄踞在二百五十坪的庭院裡,每層七十幾坪,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里仁蔬果倉和商品倉有了新據點。陳學長夫妻胼手胝足辛苦打拼出的家業,現在納入法人事業的一環,猶如大川匯入海。他們依止師長的心,值得我們效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