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進社區耕福田

台中陳英芷口述 德谷整理

  本來我在大寮幫忙,而且護持研討班,開班二個多月後,婆婆開刀住院,不得不告假照顧她,約一個月之後,又遇母親生病,很快地檢查出是急性骨髓癌,兩星期後便溘然而逝,屋漏偏逢連夜雨,先生的工作與健康都出了問題,在這樣重大的衝擊下,自是無法再專心護持研討班。

  自結婚以來,都沒有外出工作,長久都受到同修很好的照顧,此時此刻,應該是我出去工作的時候,但以四十歲的年齡,又與社會長久脫節,找工作誠非易事,左思右想,我們不是有個里仁賣場嗎?或許在外面成立一家里仁商店,可以與師長的志業不會離得太遠。於是我到里仁賣場學習,另外也在慈心義工班做多方面的吸收。

  在里仁賣場實際參與工作時,才發現自己先前的想法太單純,以為只要找到一個店面,很快地就能經營了,但在賣場中,我看到同修們忙進忙出,非常非常的辛苦,同時也讓我體會出:開一個店如只靠一個人的力量,將來的發展性是非常有限的,而且以我們的理念與方向經營,要想賺錢實在是不太可能的。當我們去賣場時,東西都已上架整理定位,只要取下到櫃檯結帳即可,看似簡單,但我們看不到先前同修準備辛苦的那一面。開店因緣既然那般不順利,也只好放棄了。

  家庭經濟上的壓力依然未除,祇好每天努力祈求,並在住家社區成立一個共同採買,為社區住戶服務──載菜。日復一日,未久很不可思議的,先生的工作漸有改善,家庭經濟上的壓力也獲得紓解。

  我仍然繼續載菜,心想:社區前面有小學,後面有一所國中,服務的對象大多是老師,透過與他們的互動過程當中,或許有機會將文教的理念介紹給他們,也希望他們的學校一齊來推廣德育。許師兄提議先試辦講座,但自己樂簡畏繁,不敢承擔。慢慢地,我體會出如果要把師長的理念於社區中落實,講座其實是最有效的,於是提起心力學習承擔,試著做看看。因自己不是社區裡的住戶委員,就先去找活動組委員,向他說明舉辦健康講座的理念,也問問他的想法意見,他聽了之後,也認為滿不錯的。在這次講座之前,自己也多次參與慈心對外的講座,並從中觀摩學習,我看到一個問題──很多聽眾於講座結束,都覺得很好,也很震撼,但幾天之後,「震撼」的感覺就為現實忙碌的生活所淹沒,而沒有後續行動,我深覺那是很可惜的事,因一場講座下來,所花的人力、物力及時間是很可觀的,真希望他們能實際受用,所以我就思惟如果社區辦同樣的講座,該如何避免重蹈覆轍?或許可以先做個意願調查表,把全部講座的題目、內容通通整理在一張表格上,請他們圈選,將樂意聽的場次以優先次序排列。現今回想,在整個承辦過程中,比較困難的是與社區管理組委員的互動,當我將申請書送出去時,是迫不及待希望他們趕快蓋章,然後可以到外頭張貼,但卻事與願違,申請書被壓多天,每次去追問,他們常表示工作很忙,而且這事並非很重要,我只好耐著性子,一再拜託。這讓我聯想到在團體中當義工的好處,常常要串習耐煩的心。

  皇天不負苦心人,他們終於蓋章了。很高興地回去,即刻拜託先生以電腦製作海報,他也很配合很快地做出來,緊接著通知基金會的師姐,沒想到她臨時要修改題綱,看到我有點不安,她表示如不方便,不改也沒關係。可是我就是那麼好表現,隨即表示「只改四行字,沒問題。」 回去請先生幫忙,他居然很不耐煩,一口回絕,要我自己改。被回絕的當下,自己都傻住了,不知如何是好,對他有一些觀過,因我覺得那是很簡單的事。一方面懺悔,另一方面祈求,只好自己摸索試著做看看,很不可思議地,居然能把題綱整個修正,後來先生見我一點都沒有生氣,獨自一人在電腦前奮鬥,他就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其實並非不願幫妳,只是很不喜歡改來改去。我則回答:沒錯,我也不希望如此,不過,一個文宣稿修改個二、三次也是很平常的事。由這次的互動中,發覺自己與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往昔當對方盛怒時,我是不敢去溝通的,慢慢地讓我學到:問題發生時,我應試著去溝通,只是對溝通的結果不要先預設立場,以免溝通不成時,又作第二次的觀過。

  在未正式推出講座前,社區活動組的承辦人員告知過去社區辦的講座頗冷清,我聽了之後,一點都不擔心,因對師長的理念及團體運作方式,還有同修和合的努力深具信心,內心反而更加篤定。助緣真的源源而來,一位福友幫忙做海報,團體的同修主動幫忙做點心,社區住戶操作音響,可謂因緣俱足。講座當天原來只準備四十五張椅子,結果來了七十多位,讓我深深感受到三寶、師長不可思議的加持力。講座前,我把社區附近的同修找來協助,他們也樂於護持,可以說同修的護持及向心力,也是講座能夠成功的重要因素。

  由於這次的經驗,我很高興自己敢跨出一步,學習試著去做以前不敢做、不喜歡做的事,敢開始與福友接觸互動。講座有多少聽眾來參與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們能夠受用,也讓自己及同修都能因學習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