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關懷中成長

高雄 林美鳳

  婆婆四十多歲罹患類風濕關節炎,雙腳經多次開刀。九十年八月二十五日晚上,公公打電話告知婆婆昏倒,前、後腦受傷,送醫急救。隔天,旋即送高雄醫學院就醫。

  經醫生診查後,告知我們婆婆的症狀是脊椎第一、二節有骨質疏鬆現象,為免再有昏眩情形發生,最好動手術,將其固定,即可改善毛病。

  婆婆在等病況穩定,體力好些,再開刀之期間,不幸感冒引發咳嗽。十幾天後,病情有好轉,醫生擇期開刀,手術後即送往加護病房治療。

  婆婆雖經多次開刀,但還是頭一次住進加護病房,且手術前曾得憂鬱症,可能內心恐懼,以為家人棄她於不顧,於是大吵大鬧,最後雙手被綑綁。每逢親屬探望,她的情緒就更加激動,以致病情沒好轉,反而日益嚴重。醫生見其氧氣罩不管用,乃從嘴插管,送氧氣,幫其呼吸。


  為安撫婆婆情緒,使病況好轉,乃向福智學苑申請「關懷」。經師兄、姐的關懷教婆婆念佛後,婆婆的情緒寧靜許多,爾後,每當我去探望她時,我也都如法炮製,請她跟我一起念佛。

  婆婆進加護病房兩個多月,病況日趨嚴重,「插管」也改為「氣切」。我也在每日的上班、探望、家務中,身心俱疲,請教師兄、姐後,他們安慰我不妨休息幾次,不用每天去探望,我也想按照他們的建議。結果就在第一次的「休息」中,我看到「假如我死時,你不在我身旁」這本書裡提到將往生者痛苦的情況,馬上想到躺在病床上的婆婆這時是多麼的痛苦,而我這一點勞累算什麼呢?真是微不足道。這麼一想,即騎上機車,趕往醫院。沒想到已有好多天沒表情的婆婆,那天竟然張開眼睛,點頭願意跟我一起念佛。當時,我的內心充滿欣喜,慶幸我沒缺席。此後,我聽師兄、姐的話,把每天的探望想像可能是最後一次,我要及時把握!所以下班後,我一定去探望她,再趕快回家做晚飯。這段期間,內心的苦惱,多虧同行善友的幫助,要是沒有他們的助益,我真不知如何度過。

  為了讓婆婆早日離苦得樂,師兄、姐告訴我可以代替公公感謝她一生為家庭的付出,使她安心,不用牽掛。但話至嘴邊,總說不出口,經多次的琢磨,遂在十二月十四日探病時,不只代公公轉達他的感恩,更鼓起勇氣向她道謝,生了一個好兒子,當我的丈夫。隔天,十二月十五日,婆婆就往生了。不管當時婆婆是否聽進了這些話,我還是很感恩她,因為透過她,讓我有機會歷事練心,而成長了許多、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