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洗水塔風波

台北增上班 如真

  近日,因為住家公寓的共用水塔許久未洗,為顧及大家飲水的安全及健康,便請來洗水塔的工人,並聯絡各住戶停水時間,以配合洗水塔的工作能順利進行,在洗水塔當天又發現塔蓋生鏽,鏽屑剝落,污染水質,於是大家決議更換新的蓋子。感謝各住戶的配合,事情終於告一段落。

  事後,外子要我向鄰居收費,我說:「依我以往的經驗,寫張開支明細表貼於一樓的大門上,每人經過看見了就會找時間交給我們。」他默而不答,我又說:「因為平日大家上班都很忙,你去收也未必碰得到他們。」他回話說:「你可以去收嗎?」我一聽心中有點不悅,我已講得那麼清楚,你怎麼還聽不懂?為了不傷和氣,我避而不答。

  過了幾天,外子又問我,你去收費了沒?我說:「沒有。」於是他從抽屜拿出了收費的明細表,一共印了十二張,正好每戶一張,我已明白他的用意,我說:「是不是每戶要給一張,那要放在哪裡?」他說:「放在信箱。」我說:「可能貼在門口比較適合,一進門就可看到。」他又默而不答。這下我知道我得放下自己配合他,於是順他的意思將一張張的明細表投入各住戶的信箱裡。

  於是有三戶陸續到家中繳費,之後就不見有人來繳費,碰到兩位鄰居告訴我:「這麼久了,水塔的錢怎麼都沒來收?」我說:「通知單放在信箱裡,您沒收到嗎?」她們說:「唉呀!我們以為是一般廣告單,就丟進垃圾桶裡了。以後你就貼在一樓門口,我們都看得到,不是很好嗎?」聽他們這麼一說,我更覺得自己的想法比外子的想法高明多了。過了幾天,外子又問我怎麼還有幾戶沒交,我將上述的情況跟他重述了一遍,他定力真夠,還是默而不答。

  吃過早餐後,他又來跟我說:「你可不可以去收?」我說:「沒時間。」其實心中是觀過,心想如果聽我的,事情不是很好辦嗎?這一念頭閃過之後,另一個聲音告訴我,他從頭到尾都是不回我的問題,我怎麼不反問他的想法呢?懷著一顆納悶的心情,我問他:「為什麼一定要親自去收,如果碰不到人,也許不止走一趟,浪費很多時間,可以用這些時間去做別的事。」他終於回話了:「妳想想,他們來繳錢不也是同樣的情況嗎?」這下我終於明白了,我慚愧地說:「你的代人著想比我做得好。謝謝您!」我於是聽他的話,約好時間挨家挨戶去收費,心中已不再疑惑了,心境上也寬鬆了不少。

  由於外子的包容與指點,看到了自己樂簡畏煩的習性,讓自己有向上努力改善的空間,他真是我的同行善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