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也要學習

編輯室整理


  生命是一堂堂待學習的課。雖貴為老師仍要不斷成長、學習,去年(九十一年)八月及十二月園區舉辦了三次的師生體驗營,學生改變甚多,老師也有不同的體會。今摘錄幾則老師的心得以饗讀者。

善於管教

  記得第一天報到,小朋友們從北、中、南各地而來,一開始不太熟悉,但是不到兩小時,大家就玩在一起了。結果愈玩愈起勁,有的在寢室裡打枕頭仗,有的在床上跳來跳去,有的高聲吵鬧,整個宿舍一片混亂。面對這混亂情形,有的老師說故事、讀經讓小朋友安靜下來,有的老師和顏勸告但學生不聽,而有的老師則置之不管,此時法師前來關心,立刻教導老師們,要去思考怎樣才是對學生有益的教育-放任學生亂吼、亂跑、毫無秩序,學生當下就是在造不善之業,而老師若不制止,加以導正,豈不有失老師職責?法師的一番教導,打破老師們認為德育老師不應嚴格管教學生的錯誤印象。真正的教育是該嚴則嚴,該獎則獎,讓學生有所依循,使學習步上正軌。

  比較第一梯次和第二梯次的學生,發現第二梯次年紀較小的同學學習效果更好,也比較尊敬師長,友愛同學,尤其是背經和做善行記錄方面,更是有顯著差別。照理來講,年紀較大的孩子應比較懂事,學習效果應該較好,但實際上卻不是。老師們均發現,年紀愈大,受到現今社會環境、媒體、電視、物質的污染愈多,所以愈不會想要學習心靈成長的課程。因此,如何讓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給他一個良善的環境學習,就變成一件相當重要的事,從此也更認識福智教育園區的重要。(辛天送)

文武兼備

  當這些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陸續來到大悲精舍時,他們烏溜溜的眼神中充滿了好奇、興奮與快樂。他們吃起飯來筷子快速扒動飯碗的聲音,就像木匠在敲敲打打一樣,ㄆ一ㄥ ㄆ一ㄥ ㄆㄤ ㄆㄤ好不熱鬧。但經過老師的教導後,竟然能在一天內令他們井然有序地吃飯。他們聽法師說故事及老師講善行心得時,閃亮的眼神裡蘊藏著深邃的探索。傍晚回到精舍沐浴時互相關照一片和樂……。

  再看看這一群老師,文武兼備,可以當木匠、司機、清道夫,也可以上台滔滔不絕。他們做起事來,簡直像一支衝鋒部隊,勇往直前,沒聽到喊一聲累。他們的這些精神、力氣哪裡來?俗話說:「樹尋其根,水溯其源。」凡事都有它的原因,能如此地奉獻心力,家長也迫不及待地把孩子送來,這背後有一股堅毅的信念:大家都願意努力地跟隨師長的腳步,走一條從未走過,但對我們生命提升有絕大幫助的路。(張月嬌)

施比受有福


  常常聽法師說,師父不管舉辦任何營隊、法會,真正想提升的不是學員,而是護持的義工,這即是一般人所說的:「施比受更有福。」我們在廣論上學了許多知見,平時不會應用,就往往要靠這樣的機會來行持。

  我教了十八年的書,從未發現小朋友能在短短幾天內,發自內心的改變自己的缺點而願意學習心靈提升。最重要的是,這段期間,法師隨時隨地在旁教導我們,我們雖然已在廣論班學習了一陣子,也在世間教了一段蠻長時間的書,但仍無法掌握到教育的重點,就像一個菩薩行者,若沒有掌握到慈悲與智慧,即不足以當一個菩薩行者。

  體驗營之後,我發現我的慈悲與智慧真的很不足,從慈悲心來看,我發現我無法對這些孩子生起就像自己孩子的感覺,從長遠生命來看,他們一定都當過我的孩子,我也一定曾經很疼愛過他們,就像現在我疼愛自己的小孩一樣,只是時空之隔,我失去了對他們的感覺。另外從智慧面看,我沒有掌握到最好的教育方法,例如第一天小孩子來時,我並沒有看到他們無限生命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因沒有先做行為的規範,而致小孩子在寢室裡大叫大跳,丟枕頭的亂象,甚至小孩子躺著聽故事也不加以勸導,本來以為這是慈悲,其實是愚痴的相狀。另外身為導師也未盡到去幫助同行之責,因此我覺得要當園區的老師,還有很多要學習的。(蔡輝猛)

教室新生態

  對一位老師而言,向來都是教室內的國王,很少有人能介入教室內的生態。此次師生體驗營的每一個班,至少都有四、五位班群老師及二、三位助理老師一起加入班級經營,對於習慣於教室內獨當一面的我而言,發現自己好似武功被廢掉一般,以前所慣用的那一套方式不能用了,要學著與其他老師配合。舉個例子來說:上讀經課時,兩位老師一起搭配著上,一個為主,一個為輔,課程進行一半時,為輔的老師對為主的老師所帶的方式不以為然,反客為主地直接上台主導,這時為主的老師很苦,心想:上面所決議出來的帶法已經走調,該如何掌握主軸又能幫助為輔的老師,而自己又不觀過呢?以上例子經常上演。

  法師們引導我們先從最重要的幾個方向學習,諸如:老師們彼此間要常在學生面前練習觀功念恩,唯有老師們彼此互相尊重,學生才會以此仿效尊師重道,這也是我們師生間一起共學的主要課題。因此,法師幫我們這一群師生在三、四十條應遵守的公約裡,收攝成三點,成為我們師生共同努力的下手處:一是上課認真聽老師的話,二是上課發表前請舉手,三是友愛同學,不爭吵,不打架。在如此的學習的環境裡,以及義工、老師及法師們的一再叮嚀下,學生們從剛來時的好玩、不想學的心轉為上課認真學習,下課後或休息時回到宿舍也少說綺語,常一有空閒時間就背誦聖人經典(論語、大學、中庸、弟子規、讚頌等)。剛開始老師還真有些吃不消,因為幾乎沒有自己的休息時間,幸而法師一再提醒:孩子們利用老師的所有剩餘時間,可以幫助老師們隨時隨地串習聖人之道,我們才從一切境中朝光明面想,使師生間彼此互相成長。

  在師長、僧團、法人團體及教師群與義工們的層層保護下,學生在此環境,身口行為快速往正面方向導入。許多家長打電話來告訴老師們,孩子行為的改變顯而易見,且改變幅度大,有的甚至在家九年不易教導子弟改變的行為,在此五天竟有所改變了!看到師長不可思議的功德,讓我們更加相信:未來在此環境中,師生間的學習必能快速成長。(孫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