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 璣 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四十六卷
編輯室整理

一切功德依處─善知識

  正式修學佛法第一是親近善知識,善知識是一切功德依處。學了佛法,知道要解決世間所有一切苦樂問題必須要修行,而且要馬上修,因此,清淨依止善知識,依著次第一步一步地深入,內心就會產生不同的相應狀態。了解親近善知識的具體內涵,也有了可行持的次第,若能如法行持,好處馬上就可以得到。因為佛是示道大師所以皈依祂,眼前我們不一定找得到佛,那麼找跟佛相應的,就是善知識。

皈依法隨順行 和合伴同增上

  跟隨善知識,依照我們相應的層次,如理如量、如其次第地聽聞修學佛菩薩開示的經論及祖師的語錄。懂了這個道理,如理作意思惟觀察,就能淨化煩惱,這是法的特質。親近善知識,聽聞正確無誤的法,照著去做,做多少就能夠淨除多少罪障、增長多少功德,得到多少的法喜和法財。學到了正法,不是用來衡量別人;真正皈依是由教而證隨順行,照著去做,和法相應,「隨順般涅槃法,而修正行」。

  要修行還要有共同的伴,互相扶持、規勸,看見了別人的不對,要規勸時,必須要先檢查自己的內心是否清淨,然後再委婉告訴對方。故須在生活當中認識法的內涵,並了解如何去運用法,來產生共同和合的增上功德,這是我們要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