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侶與小鳥

北加州福成班 慧青

  這是一篇由弟弟從尼泊爾寄來的電子郵件所節錄的真實故事。

  二○○三年二月十五日那天,我在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將近一個星期的胃痛,居然在早上起床時一掃而盡。我非常喜悅,因為今天是我第一位善知識─日常法師的生日。我決定以繞許願佛塔的方式供養師父和其他所有師長。

  我計劃繞佛塔一○八遍,並在繞塔的同時持誦仁波切寫給師父的「常師父住世祈請文」。我從早上九點半開始,繞第一圈時我才發現我的估計有錯誤。因為繞塔一○八遍將要花二或三個鐘頭,那我的午餐怎麼辦?而且,今天加德滿都艷陽高照,格外炎熱─我吃得消嗎?不過既然發了這個願,就得把它完成。尤其是當我想到師父當年如何不辭辛勞地到印度請法,將廣論帶進台灣,利益了無數眾生,及對我和家人的生命所產生的影響,我決定不管多麼口渴及炎熱,我都要完成這繞佛塔的計劃。

  藉由觀想仁波切與師父在前面帶領著我及所有的親人繞佛塔,這項挑戰變得不那麼的困難和孤單,反而我感到無比的喜悅與平靜。我感受到其實我們沒有任何能力供養我們的師長,師長也不期待我們的供養,然而,對三寶的供養是讓我們淨罪集資的方便,真正從此獲得利益的是自己。真正能令師長歡喜的是我們心靈的提升與進步,而不是所供養的財物,佛菩薩是多麼地慈悲啊!

  當我在繞佛塔的途中,一些人突然圍聚在我的面前。當我正想要穿過這群人潮時,一隻小鳥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受傷的牠,躺在地上無法動彈,一些人圍繞在一起想要幫助牠。這隻小鳥的脖子斷了,很不自然地扭曲著,非常痛苦。突然之間,一位年輕的西藏僧人走向前去嘗試要幫助牠。這位僧人溫柔地安撫小鳥的翅膀及脖子。一會兒後,受傷的小鳥忽然站了起來,並且可以正常地走動了。

  因為這段小鳥插曲,使得我的繞塔計劃在四個半小時後才圓滿完成,也透由這一幕,觸及一段回憶。在大一的暑假,我意外地接觸到了《心經》,第一次閱讀時便異常地歡喜。仁波切第一次來台講法時,女友說服了我去參加了一場仁波切的開示。但是由於當時對佛法沒有太多興趣,法會未結束我就離開了。兩年後,也就是一九九九年的夏天,我剛從大學畢業,在等候兵役通知的暑假空檔中,我與好友相邀學跳水。一次跳水課程的意外,使我頸骨斷裂。手術前,媽媽與女友在旁邊和我一起誦心經。後來手術很成功,讓我沒有任何身體的傷害和後遺症。手術後的一年,由於父母的緣故,我加入了廣論研討班。在師父的啟蒙下,我的生命重新開始,在這兩年多的日子裡,我改變了許多想法,也為我的生命作了許多嶄新的抉擇。

  我始終深信,由於當初參加仁波切第一次來台的講法,我才能平安地從那場手術活了下來。是仁波切那雙慈悲的手將我從死神的懷中拉出來,然後指引我走向師父,學習廣論,重新我的生命。而我在無始劫中,就如同這隻斷了脖子的小鳥一般,不斷地受到師長以不同的示現和方便來幫助我。如果我往昔沒有像那隻小鳥一般的得遇師長,我今生也不會有因緣聽仁波切心經的講述、學習廣論、改變我的生命。我誠心期盼這隻小鳥下一生可以投生為人,也期盼牠將來可以持咒、繞佛塔,並供養那在牠無限生命中曾經救度過牠的所有師長。

  生日快樂,常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