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慚愧反省》

孩子,爸媽錯了

高雄增上班 莊淑美

  晚上,和先生、小女兒(國小三年級)一起在外面用餐。在等待小女兒吃完過程中,先生看到有人推著一個坐著輪椅的人前來推銷物品,煩惱頓起,躲到車上,留下我「應戰」!我「非常鎮靜」,面無表情背對著,任由他們不斷的兜售而不發一語,小女兒則不自在的用著餐…直到他們轉移陣地。

  當他們漸行漸遠,先生也悄然回座後,我的心卻波濤洶湧、起伏不定。剛剛在小女兒面前上演的是怎樣的一齣戲?原來平日所說的善心善行只是說說而已?剛剛活生生的那幕,就像一把尖刀剌進心裡,不斷淌血,痛得我動彈不得,三個人都沉默著…,看著小女兒仍不自在的一直撥弄她盤中的食物,我知道現在一定要馬上把此事攤開來討論。

  於是,我們抽絲剝繭的發現,煩惱的根源竟是─不捨,不捨那一百元!對前來「求布施」的人都視而不見,如何行布施?假使今天,角色互換,那主角換作是我們又情何以堪呢!小女兒聽完,緊抿著嘴,強忍住淚水,心有同感的看著我,真的好慚愧,好心痛,但也慶幸能及時在孩子面前懺悔、反省、認錯,免得「不良示範」一直發酵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