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

奶奶的改變

高雄福妙班 張亞琳

  奶奶是家中的長者,任何大小事都要管,不但不能忤逆還得照做,家人都怕與她相處,也不喜歡與她相處,因為聊沒兩句又被唸了,所以對她避之唯恐不及。我從來沒看過她開懷大笑,她總是生氣,而導致大家也跟著不開心。

  她常說:「人生很苦,沒有人比她更苦了,自己很可憐,每個子孫她都那麼關心、那麼愛,卻沒有人喜歡陪她。」接觸了佛法之後,深深感覺到,其實奶奶真的很苦,心裡很想幫助她。

  老人家的習性是不易改變的,所以想幫她,只有從我們自己做起。一開始,我把奶奶的火爆脾氣及怒罵,當作是修忍辱難得的機會。日子久了,雖然表面和顏悅色不違逆,但是內心卻有如驚濤駭浪、波濤洶湧,自己很痛苦。後來在廣論中學到「黑茹迦的加持」,我就把她的怒罵當作加持,咦!多奇妙啊!被她唸的時候一點都不痛苦反而還滿高興的。有一次,不小心聽到奶奶跟鄰居說:「好奇怪!我的孫女罵她都不會生氣,反而還輕聲細語的跟我講話,你看怎麼會有這種人啊!」真高興她注意到了。

  學了「觀功念恩」之後,我又換了新方法,效果更好。當她在唸我時,就觀想她都是為了我們好,是為子女的心,只是用的方法不同而已。多想想因為她從小的生長環境,還有過去生的造作所驅使的,反而覺她很可憐,就儘量順從她,不要再讓她造下更多的惡業了,並且常回向給她,祈求她能增長智慧,少煩惱。現在,媽媽也說,雖然奶奶脾氣仍不是很好,但已經比之前好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