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心 勵轉業

日常法師開示

九十二年五月十二日開示於鳳山寺

  面對SARS,我們雖然理論上都確信,這是業所感的,但是單只在理論上確信,如果心裡面不清楚自己要怎麼轉業的話,那麼所謂的「確信」,是值得商榷的。這就像民間信仰一樣,一般人都信佛菩薩,但是佛菩薩對他們來說,除了去拜拜以外,別的內涵就沒有了。這件事情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非常不簡單。我的修學過程當中,也有好幾次好像已有很大的突破,譬如說了解生命無限時,好像看見一個從來沒有看見的世界一樣,但是我的行為卻一點都沒有從無限生命去考量。大家是否也是這樣。如果這點看不見的話,那麼雖然在理論上確信了,但是始終仍像看地圖,卻覺得「自己已經找到寶藏了」。

  下面有一個問題是很實在的。雖然目前沒有找到寶藏,你坐在這裡自得其樂,至少你並沒有受害。但是,今天SARS來的時候,如果還是以為只要我們祈求祈求,念一念就可以了,但是萬一免不掉,你怎麼辦?我們的同學當中,可能有人也會受感染,乃至於有人會死掉!到時候有人會說,唉!怎麼咒語失靈了?原因就是上面所講的這樣。而且,說不定你自己也會受感染。於是,一旦失去信心,那就更麻煩。

  所以,如何提策自己的危機意識,並實在的去感受它,這才是目前最重要的。

  這個傳染病,雖然死的人不一定很多,但遠比癌症來得恐怖,因為癌症是慢慢來的,SARS是猛撲過來。更可怕的是,得癌症的人大家都會去照顧他;但是感染SARS,死的時候,連最親的人都不敢來照顧!真正最需要的時候,卻沒人來管你!我們講了很多理論,實際上卻無關痛癢,到了這個時候,都會反撲到自己的身上來。平常我們都是花拳繡腿,表面上做得很好看,不過,業卻是非常實在的。(不下真工夫,境界來時,是派不上用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