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法行持弭疫災
  淨化煩惱莫輕心


如證法師開示
九十二年四月二十六日

  這個時候,我們能夠聚集在一起,是一件非常殊勝和美好的事情。能夠聚集在這裡,事實上我們要特別感恩我們的師長,如果沒有常師父,也沒有這樣一群人能夠在這裡,在外面人心惶惶的時候,還能理智地去思惟怎樣以正確的心態來面對這些問題。能夠有這種因緣,都是來自師長的功德,和我們過去生的努力,還有無量無邊諸佛菩薩的加持。

  成辦這座法會的緣起裡,包括諸佛菩薩及師長的關照與用心,不管這個世界再怎樣凌亂,諸佛菩薩的心眼一直都在關照著我們,都希望我們能夠認清這個世界的真相,能夠看清楚要如何面對周圍的環境。我今天來的因緣,最重要的是,因為之前曾跟大家提示過如何面對外在的變化,包括戰爭和瘟疫(見福智之聲一三七∼一三八期之「如何面對戰爭及疫疾」一文)。這兩天,師父又提醒我一些理念,並要我來跟大家做個說明。很感恩師父,在身體那麼不好的狀況下還能關照到每一個人。

惡業排山倒海來
 掉以輕心害自己


  這裡要跟大家講的第一句話,也是最重要的一句話,你們一定要記得──「絕對不要掉以輕心!」對於這一波的瘟疫與災難,我們會以為之前認真地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果然台灣的疫情減低了,就想:「諸佛菩薩的力量真大!佛菩薩的幫忙加上我們的努力,還真的有效。」絕對沒有那麼單純。在廣論裡面有提到,我們一旦生起了憍慢心,對「無常」失去了認識,對法的信心就會自然隨著減低。所以,師父特別警告我們說:「不要掉以輕心」。因為我們一旦放鬆,一波又一波過去的業就會排山倒海的出現。所以絕對不要因為有一點點好的跡象,我們就認為沒有事情了,那就等於是放棄了我們自己。

  有好的跡象現起,應該感恩佛菩薩的加持,讓我們在這種困難的狀況底下,還有機會能夠知道該怎麼做,這都是三寶的功德,所以應該更努力才對。我們應該了解,現實所招感的一切都是過去的惑業所成辦的,眼前外在的因緣之所以能夠暫緩,有可能是因為我們祈求的力量,也有可能是因為這一段時間努力所累積的一點善業,使得感果的速度暫時慢了一點。但是,不要掉以輕心!因為我們過去所造龐大的惡業還是一點都沒動,一旦因緣成熟,隨時都有可能排山倒海而來。就好像我們和敵人打仗,敵人在吃飯休息的時間,你卻誤以為敵人大概不會來攻打了,於是很高興的唱歌、跳舞。那是絕對的錯誤!

  有很多人可能會想:「有沒有什麼方法?譬如說一罐大悲水,我們只要喝了,就不會得病。」那是不可能的!除非我們過去所造跟這次瘟疫相共的惡業已經完全淨除,現在招感的果才有可能不出現,否則是不可能的。所以,現在我們掉以輕心,傷害的還是自己。

穩定心情不抱怨
 和合齊力扭共業


  其次,我們用「業」的角度來看,我們都處在同一個共業環境裡面。為什麼叫做共業?就是我們過去共同所造的業所招感的果,不單純是一個人造的業,而是一大群人所造的業,就叫做「共業」。仔細去觀察:生長在這個時代裡,是避免不了隨喜殺、淫二業的因,所以感果的時候,我們也逃不了的原因也在這裡。這種共業,如果是全人類所共的業,不是你個人隨便一點努力,就能夠扭轉的,做不好的話,還會被牽進去都有可能。如果要扭轉這個共業的話,必須要能夠不被共業所影響,而要想整體扭轉的話,則必須要有另一個共業的力量才行,如果這個業力是很強大的話,也要有足夠強大的業力,才有可能遠離、扭轉。

  所以,我們要注意的第二點,就是要我們從自己的行持開始做起。之前已經告訴大家──淫、殺二業感得戰爭與瘟疫,如果過去我們所造的業,單靠祈求就能夠扭轉的話,那麼這個業力大概不會太強。但是,這一波的共業的力量很明顯是非常的強大,如果我們自己無法如理懺悔、淨化煩惱,這一波的共業,還是會受到影響的,弄不好它還會排山倒海的出現在你面前。一般人在共業下,比較容易出現什麼現象?因為果報是同時招感的,所以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我們心的現行會被它整個牽進去。假設有一天,你因為到和平醫院探病,就被關在裡面,你做何感想?你只是去探望病人,只是想進去五分鐘就出來,結果門就關起來,不准出來。過了一天以後,你就得了病,你做何感想?第一個現起的會是什麼?抱怨!你會想,政府的政策怎麼會是這樣?在這種狀況下,你的情緒就很容易受到影響。實際上佛菩薩一直都在關照著我們,但是,可惜的是,我們很難去體會到佛菩薩的加持,平常我們的心都緣到不該緣的地方去。我們所以會招感這種業的原因在哪裡?來自我們無法控制的情緒,因為我們跟外在的環境接觸了以後,心就被牽著走,整個陷進去,這也就是得病的因緣。

  所以不管碰到任何情況,一定要記得:保持穩定的心情,不抱怨。這是非常重要的。廣論的共中士道有說,招感業的力量來自煩惱,而煩惱的總相就是「不寂靜相」。假設你開車載了四個人,剛好其中一個有感冒發燒的現象,要載之前,你勸周圍的人不要載他。可是旁邊的人覺得沒關係,就載了他。過了兩天,你發現自己發燒,也證實得了SARS,那時候,你心裡做何感想?你會想:「早知道就不要載他,都是你們害我的。」在這種因緣之下,你會得病的原因是什麼?不是因為這個人的關係,而是因為你內心的煩惱所引起的。業招感的力量來自於「俱有緣」,也就是「惑」。你本來跟他沒有這個共業,如果你如實的持戒,可以避掉這個災難;可是,當碰到這個境界,第一個現起的就是「瞋」相應的心念,所以傷害的反而是自己。

  所以「如法行持」對我們而言特別重要。尤其是在這個時節,我們最容易的就是心煩,因為外在環境的干擾,甚至於一些不平的外在因緣,造成我們對別人、對政府、對外在環境的責怪,而無法用業的角度去觀待。這時候,一旦「煩惱」現行的時候,業的力量馬上就跟著過來,所以平常一定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行持,好好地懺悔、對境持守。

  師父說:「平常一般人要做到完全淨業是不太容易。」但是你盡量去做,多做一分,相對的,業力就多減一分。如果有幾個人在一起,為了一件事情起了小衝突,甚至於起了很大的瞋心,你在旁邊看,要注意自己的「心念」,不要被牽進去,否則到最後造成傷害的還是自己。

  師父特別交代說:「在這個環境底下,能夠不被這個共業影響的人不多,能夠了解這個道理的人也不會太多。」但是特別告訴大家:你們好好的做,做得好,就避得了這個困難。好好的持守自己的內心,淨化煩惱,持好清淨戒。你有這種不被外在環境牽引的能力,一旦外在環境變動的時候,傷害也可以減到最低。即使你已經感染了這個病,也不會因為煩惱而增加病情的蔓延。但是,要記得前面師父跟大家講的:「絕對不要掉以輕心」,因為沒有那麼容易,惑業的力量常會是排山倒海而來的。如果我們一群人能夠共同這樣努力的話,要扭轉這個共業,就會是比較容易的事。所以我們也可多祈求,希望靠著大家努力共業的力量,來扭轉整體的業。

皈依祈求及發心
 為己也要為人類


  第三點,在我們自己對惑業沒有辦法掌握的時候,要靠祈求的力量,對我們會有特別的幫助。皈依、祈求,再加上「發心」。什麼是皈依祈求的力量呢?就是在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的時候,要至誠懇切的去祈求,就好像你已經得到這個病,現在一點辦法都沒有,只有靠佛菩薩您的幫忙,以這種心去念。我們現在每天要念一千遍,不管快慢,最重要還是「用心」。佛菩薩一直在周圍關照著我們,但,要得到加持,還是要靠我們至誠懇切的心。你可以選你最喜歡的觀世音菩薩的聖像,觀想觀世音菩薩在你面前放光,對著祂祈求。認真、至誠懇切的念,有一個好處,可以消除我們內心的恐懼。如果你心中有不平、煩躁的時候,可以很殷重的祈求、可以透由佛菩薩的加持,讓我們不平的心轉化。但是浮浮泛泛地念是沒有用的。

  皈依要配合發心,加持力才會增廣。念的時候不單單是為了自己,要為消除全人類的災難而祈求,希望因此:正法能夠早日建立,以此心來祈求。誦經或念聖號的時候可以觀想:諸佛菩薩正用大慈悲眼觀視著我們,祂看得到我們在惑業之流裡面流轉,祂們也很想要幫助我們。但首先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和佛菩薩的心要能夠相通,所以殷重祈求是很重要。其次是我們的心愈大,念佛號的利益也就愈大。所以在念之前,可以觀想周圍無量無邊的諸佛菩薩、龍天護法、非人、鬼神圍繞,透由我們對觀世音菩薩的祈求,所放出的光芒,周圍的護法、有情都能得到利益。希望觀世音菩薩能加持──如果是護法,透由我們的祈求,祂們的勢力都能倍倍的增長;如果是非人、鬼神,透由我們的祈求,他們內心的惡業、煩惱都能平息,善良、清淨的心都能生起。若能這樣觀想,你緣得多遠,觀世音菩薩加持的力量就有多遠。所以如果平常觀力強的人,祈求的時候,觀想的時候可以比較認真地緣念。不管念什麼咒、或者菩薩名號、怙主讚,都可以用這種心。另外如果能夠有一群人在一起,共修的力量會特別大,像各區學苑平常有在共修的時候,如果認真的做一些觀想、思惟,靠著共修的力量,去淨除障礙的力量會是強大的。此外,我們也可以多祈求,希望災難早日平息、正法能早日建立,如果這一波我能避得過,希望用我剩餘的生命來幫助正法的建立。

  如果你能持守清淨的戒律,隨分隨力儘量做,再加上殷重的祈求,能消除災難的力量會比較強。要反覆提醒的是,絕對不要以為我有了大悲水,就沒事了。如果你不懺悔、不淨除自己的罪障的話,那是沒什麼用的。但是如果你能好好懺悔、殷重的持守戒律、殷重的祈求,大悲水將會產生很好的效果。

  其次,如果我們真的得到這個病,怎麼辦?身體不好,吃藥是需要的。除了吃藥,就是要讓心平靜,至心的皈依,遇到心情煩躁時,可以殷重地祈求,對於解除內心的苦悶會有很大的效果。而真正根本解決的力量,還是來自於煩惱淨化,這是最重要的。我們所以會被外在的業因緣所干擾,最主要還是煩惱所招感。

柳暗花明又一村
 逆增上緣步步蓮


  第四點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這種負面因緣現起的同時,有可能是另一種正面的力量即將出現的時候。這是有可能的。所以,如果我們能夠利用這個負面的因緣好好的累積資糧,反而能夠成辦未來無限寬廣的格局和利益,效果會更強大。例如法王出生之前,藏地有三年的旱災。三年的旱災過去,就是法王的出世。所以如果我們能利用這種負面的障礙、違緣的力量,好好策勵自己,或許會是另外一個轉機的出現也說不定。

  平常我們想要很用心的祈求,大概不太容易提得起來,我們講皈依二因,一是怖畏惡趣苦,一個是相信三寶有救護堪能。我們平常不容易生起怖畏惡趣苦的心,對無常沒什麼感覺,剛好利用這個因緣,你感覺會特別容易提得起來。就像住在台北的人,雖然可能離和平醫院還很遠,可是感染的機率比其他地方來得大。剛好利用這種負面的因緣,策發我們想要學佛皈依的心。旁邊的人都很亂,你反而特別容易用心,你的功德會特別大。同樣的,如果你能把這些道理告訴周圍的人,他也能夠信佛,他內心也能隨順正法的力量走,能夠多為人類祈福、發願,相對的,你的功德也會倍倍增長。

  利用這個負面的因緣,也可能是一個創造正法出現的因緣。這個時候,我們不只是一次跨一步,而是透由這個因緣,我們掌握到最好的時機,殷重的祈求,希望師父的身體早點好起來,希望正法能透由我們祈求的強大力量而快速出現。所以,有時候逆緣剛好是另一不可思議的功德力量即將顯現的契機。哪怕你有一天得了這個病快要死掉了,記得,你最後一念的心:「祝福、祈求,希望正法能早日建立。」你真正能夠用這一念心去祈求,不管是對你自己,或是對整個人類,都是在創造另一個新的因緣。

  師父常常講,他這輩子一路走來,感受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從沒有路裡面走出一條路。而且往前跨一步,就會有一片無限光明的天地出現。」就像玄奘大師要到西天取經的時候,他的糧食、水都沒了,那時候他現起了退心,真的不曉得該怎麼做,就昏睡過去。他夢到要過一個大海,不知道要怎麼過去,大師一腳踩下去,一朵蓮花出現,再一腳踩下去,又一朵蓮花又出現……後來延續一千多年的漢地佛法,就因玄奘大師一生的努力建立起來!

  要記得,沒有努力,我們沒有希望的。就像當初西藏智光法王要迎請印度阿底峽尊者一樣。阿底峽尊者對前去迎請的人說,我會接受你的請求,只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為了你的錢,一個是我是發了菩提心的聖者,可是我兩者都不是。後來,智光法王在募集請法資金時,喪失了他的生命,西藏人也因此傾全國的財力,終於迎請到阿底峽尊者,為西藏重建法幢。這是從沒有路裡面,走出來的一條路。建立正法是很不容易的,我們沒有走,這一輩子和未來的生命就沒有希望。如果我們能在這種因緣下,祈請正法的建立,祈請諸善知識早日來到漢地弘傳教法,我們走下去,將會有一片光明的天地。記得:我們每一個人的祈求都非常重要。絕對不要掉以輕心,要好好的努力。

  現在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時代,絕對不要因為周圍的人做得好壞而怪別人,包括法人、政府,絕對不要怪別人。相信業果,殷重祈求是最重要的;好好的掌握這個機會,去創造未來生命的契機。我們走下去是不是一定有路?我也不曉得。但是我們非走不可!沒有走,一定沒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