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師關懷醫護同修

編輯室整理

  五月十八日早上,禪聞法師於台北學苑為廣論同修中的醫護人員打氣,關懷這些抗疫第一線的同修,開示佛弟子如何安自己的心,並為眾生服務。

  法師先把佛法與一般人對生死的概念做對比。一般認為「生」代表希望、喜悅,「死」帶來憂傷與痛苦。可是從佛法的角度,無限生命中我們死、生無數次,但隔世忘記了,每一生彷彿是第一遍,遇境放不掉,生死的啟示沒把握到又死了,如此無意義的反覆,宛如籠裡的白老鼠跑個不停,做的都是虛工。

  從頭到尾,法師帶著同修體會佛菩薩的加持與深恩:佛菩薩幫助我們的方法很多,但不一定符合我們想要的。德蕾莎修女本來打算去閉關進修的,卻從路上伸手的乞丐中看到耶穌的影子──這些最貧窮的人教她無私的愛與奉獻。提升我們的方式不一定是順著來的,但佛的法身遍一切處,就如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救渡眾生的角色,變化非常寬廣,祂的悲心總能讓祂找到幫助眾生的方法。

  接著法師用兩個實例,讓同修了知在生死交關時,他們是以何心態面對恐懼,運用佛法。第一個實例是接到癌末通知的南海寺尼師,在皈依祈求後,覺得如果只緣自己,活十年和活一百歲沒什麼差別。能活在他人心裡,眾生都為他祈禱,這才叫「長壽」。愛自己,只有累積病因。另一個是和平醫院護士林清清分享,緣法、緣別人而忘卻恐懼、疲勞的心路過程。

  法師也提供提心力的方法:視對方如子,母親在孩子有危險時總是力道倍增。摸黑路過墳場時,有人藉唱歌、大叫壯膽,我們可以用唱讚誦來提策。這次承擔醫護工作就是練習開發心力的機會,只有在為別人時,恐懼沒有了,才會最快樂。一旦找到生命中心的學習點,日子就會更紮實、沒憂慮。

  最後,法師勉勵醫護同修要深深體會菩薩的心,有了感受,遇境就知道怎麼去利益同事和病人。願大家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為眾生生起無畏的心,生生世世以此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