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大瘟疫

編輯室整理

  諾貝爾醫學得主李德堡一番話,我們使方知人類絕非單一生物,各種微生物和人類同為地球主人,人類勢必要學習與細菌病毒合作共存的方式,而非一心要消滅對方。縱觀人類歷史,許多史料也都印證細菌病毒一直和我們共同走在無限時空的長廊中,我們可以藉此回顧認識它,並開始認真地省思。

  瑞典病理家韓森的名言:「人類的歷史即其疾病的歷史」,說明疾病是人類共同的、普遍的、恆久的生物性經驗。

  從西元三世紀至六世紀將近四百年裡,中國正史記載了二十七次「大瘟疫」,平均一、二十年就爆發一次,當時人的平均壽命只有三十歲。東漢獻帝建安二十二年(西元二一七年)一場瘟疫橫掃中國,那時文壇「建安七子」中的徐幹、陳琳、應瑒、劉楨、王粲都在同一年死於瘟疫。

  其實除了中國,外國歷史上也有許多至今仍令人觸目驚心的瘟疫發生,其中破壞性最大的要屬鼠疫的世界性大流行。

可怕的黑死病

  歷史上首次鼠疫大流行發生於西元六世紀,起源於中東,流行中心在近東地中海沿岸。西元五四二年,經埃及及南部塞得港沿陸海商路傳至北非、歐洲,幾乎殃及當時所有著名國家。這次流行持續了五、六十年,極流行期每天死亡萬人,死亡總數近一億人。這次大流行導致了東羅馬帝國的衰落。

  第二次大流行發生於西元十四世紀,此次流行此起彼伏持續近三百年,遍及歐亞大陸和非洲北海岸,尤以歐洲為甚。歐洲死亡人數兩千五百萬人,佔當時歐洲人口的四分之一;義大利和英國死者達其人口的半數。這次鼠疫大流行就是歷史上所稱的「黑死病」。

  鼠疫第三次大流行始於十九世紀末,它是突然爆發的,至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達最高峰,總共波及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的六十多個國家,死亡達千萬人以上。此次流行傳播速度之快、波及地區之廣,遠遠超過前兩次大流行。

天花、黃熱病 威力驚人

  另外,一五二○年,天花隨著一個受感染的奴隸從古巴抵達墨西哥。在那裡有一個高度發達的阿茲特克帝國,阿茲特克對天花沒有什麼抵抗力,在大肆流行的瘟疫面前他們失去了一半的人口,其中包括皇帝。到一六一八年,墨西哥原來的兩千萬人口銳減到六十萬左右。

  黃熱病原本局限於非洲西部。非洲黑人對於該病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抵抗力,一旦感染雖也會出現頭痛、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但數天之後即可痊癒。由於近代的販賣黑奴活動,黃熱病被帶到了美洲。毫無抵抗力的白人、印第安人和亞洲移民隨即成為黃熱病的犧牲品。最嚴重時,美國當時的首都費城的行政機構幾近癱瘓。就在此時,當時受法國控制的海地,爆發黑奴起義,拿破崙派兵前往鎮壓。在法軍到達多明尼加數日後,黃熱病流行摧毀了這支精銳部隊,兩萬七千人喪生,甚至包括法軍的統帥。拿破崙對此束手無策,不得不將當時法國佔領的路易斯安那拱手賣給美國,歷史就這樣被改寫了。

流感也致命

  人類傳染病流行史中,早在西元前四世紀就有流行性感冒流行的記載。一六五八年,義大利威尼斯的一次流感大流行使六萬人死亡,從十九世紀到現在,流感病毒已在全世界發生了多次大流行,其中危害最大、造成損失最嚴重的要數一九一八年的世界性大流行。

  一九一八年的歐洲,第一次世界大戰硝煙正濃,戰爭奪去了很多士兵的生命,摧毀了無數家園,但是給當時世界帶來威脅最大的不是戰爭,而是流感。據記載,一個兵營有五百多人患流感倒下,死亡的就有五十多人,倖存的士兵又將流感病毒帶到歐洲戰場,引發了歐洲乃至世界的流感大流行。全世界在這次流感大流行中死亡人數高達兩千萬。

霍亂帶來人類浩劫

  霍亂是一個使人類遭受多次浩劫的烈性傳染病。一八一七至一九二三年間曾發生過六次世界性大流行。每次大流行都有數十萬或上百萬人感染死亡,我們每次也都深受其害,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成為我國歷史上最可怕的瘟疫之一。霍亂第七次大流行,一九六一年起源於印尼,並迅速向外擴散。六○年代,主要在亞洲流行,七○年代傳入非洲、歐洲、大洋洲,九○年代傳入美洲,流行四十年,仍未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