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恩情

台北福覺班 胡金花

  四月二十日左右,醫院(我在和平醫院工作)裡一顆顆SARS炸彈終於引爆。院內那種詭異的氣氛使大家都有一種說不出的壓力。每天下班回家,想到一個個同仁都莫名其妙地發高燒住院,大夥兒雖表面故作鎮靜,但是我們都知道這一定是傳說中大陸正在流行的肺炎,也在院內感染了。

  二十四日下午三點左右,院內的廣播下達了封院的消息,員工全部不能回去,休假人員也要即時回來報到。那時就覺得事態嚴重了,當下就打電話回家叫我先生帶一些衣服來給我,因為沒有人知道要多久才能再回家。當晚院內亂成一團,有的人忙著找地方睡;有些年輕的護士哭了;住院的病人家屬更是抗議不斷,因為有的人來探病才十分鐘,就不能出去了。原先我排的班是可以休二、三天的假的,但是同事告訴我班表有所更換,所以第二天我就必須要進到B棟─讓人感到心寒的地方去。頓時,心中的恐慌不斷的湧現,但是身為公務人員,我們沒有說『不』的權利。

  我一直是在急診室服務,但是由於其他樓層的工友相繼發病,所以四月二十七日那天,我被派去支援其他單位。然而我沒有防毒用的口罩,又不知道該向誰拿,那時院內人人自危,誰會認真的來解決你的問題呢?我正覺得不知如何是好時,急診室張裕泰主任竟然把他配給的口罩送給我,第二天更把他配給的防毒面具也拿給我使用,我真不知道要如何報答他!在目前物資這樣缺少的時候,他把自己能保命的東西都先送給我,完全不顧自己的安危,這不就是活菩薩嗎?

  那天,我一個人來回穿梭在六、七、八、九樓間,上上下下地送著醫療物資、百來人的便當、飲水,還有很多家屬託送的私人物品,我忙得腿都軟了,根本沒有時間想到怕,停下來休息的時候,就不停地祈求,以防恐慌襲來,院內的緊張情勢,真是很難形容啊。

  四月二十八日,台北學苑的同修來電關懷,並送來了《世音菩薩普門品》如證法師的開示錄音帶、摩尼丸、福智之聲等書籍;家中也送來用中藥熬煮的防疫藥汁。這些法寶與溫情頓時讓我心中有了一股說不出來的支撐力量,內心充滿了感動。由於有了用功的方法,往後幾天的工作也踏實了許多。

  五天的任務終於熬過去了,當要坐上專車到公訓中心接受十天隔離的時候,感覺真是如同從人間地獄逃出來一般,多日來的緊張壓力一下子完全放空。但是不幸的消息同時也傳進來,多年的好友陳靜秋走了,我們一些老同事知道後都痛哭失聲。好好的一個人,幾天內就成了一堆白骨,如何不叫人心痛?!接著又有認識的同事也跟著走了,我的心情也跟著沈了下來。同事的身影一直在我腦中浮現。這時親人關懷的電話不斷的打來,南部的兩個妹妹(也是廣論同修)也開導我不要一直緣在不愉快的境內,叫我要念經持咒,把心先安住在佛法上。此時台北學苑又送來了常師父講廣論的錄音帶、課本。所以我就將時間分配好,每一天不是讀經、持咒、念聖號,就是看廣論、聽錄音帶,因此在最短的時間內,我的心情又逐漸恢復了正常。在隔離的日子中,我每天除了三餐及睡覺,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用功。

  五月十一日,母親節的下午,終於傳來了好消息,四點鐘我們這一批接受隔離的人員可以回家了,心中的喜悅真不知怎麼形容。在喜悅的同時,再次的感恩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學苑的大力支持,使我能在恐慌無助的時候定下心,度過漫長難熬的日子;還有我的主任張裕泰先生,他捨棄自己的利益,護衛著屬下,那種偉大的情操,我真不知道要如何報答他。有人說在危急之中才能看出人的本性,果真是不錯,有人如此照顧部下,也有人越過封鎖線逃跑;有人可以先行撤離,但是因為關心院內員工以及病人,所以自動放棄撤離,緊緊守住崗位。一個人的言行與作為能否合一,在這種時候就印證出來了。個人的善行惡行只有自己去承擔,我不能批評,總之,經過這一次大劫能夠全身而退,對於有恩於我的人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份恩情,並誓願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