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化紅蓮

台北福成班 紅蓮

  身為護士的女兒奉命進入抗疫第一線,母親乍聽之下,強烈阻止女兒前往,並建議辭職不幹,內心的不安與不忍,惶恐與無助,像團熾火猛烈燃燒。幸好有法水滋潤,心中怒火化作紅蓮。而女兒又是如何度過醫院封院期的艱辛十三天?以下兩篇是母與女的心路歷程……

  當我的孩子接到和
平醫院通知,必須回院隔離時,我心如刀割,千萬個「不」在我心中吶喊,幾乎昏厥。天啊!怎麼會是我,怎麼會讓我碰上這種事呢?這時我看到的是一個平凡、無助、心痛、自私、執著的母親啊!我怎能讓孩子身陷毒窟,與至今仍找不到解藥的SARS病毒為伍?我猛然的、強烈的阻止孩子前往,辭職不幹算啦!命要緊啊!誰能幫我……

恚惱恐慌
皈依祈求將心靜


  女兒在與同事商量後,決定配合上級命令,毅然決然地和大夥一起回到和平,走進第一線的戰場去。她要和大家同心協力、同舟共濟、共進退,與SARS拚啦!她很平靜地說:「媽!再見啦!」眼看著她要去面對一場看不到敵人的戰爭,我心急如焚,想到此番離別,能否平安?內心的無助排山倒海而來,憤怒恐慌的情緒洶湧沸騰。我開始夜夜寢食難安,我看到的是一個愚癡、無明、顛倒、貪著的母親。
 
  回想和平尚未封院時,孩子已和疑似SARS病患接觸了,她常感慨地說,還好是她而不是其他的同事碰上這些病人,因為她的同事們有些孩子小,需要照顧接送,家又住得比較遠,而她剛畢業,沒有家累,又離醫院近。沒錯,我們是要為他人著想。她還告訴我,她很喜歡和平,那兒的護士小姐都很善良,即便對滿身污垢的流浪漢,都不鄙棄。替他們整理乾淨之後,才讓他們出院。是啊!我也承認和平是一所好醫院,但現在這所好醫院,卻把我的孩子封鎖在裡面,我怎麼辦?

  當時,我好想打電話給媒體,告訴他們政府這樣的決策是錯誤的,請求他們不要拿健康人的生命作賭注,我甚至想破口大罵,以洩心頭怨恨,但我知道,如果我這麼做了,孩子會瞧不起我。以前每次我情緒過於激動時,她總會提醒我:「媽!你這樣做對嗎?學佛的人是這個樣子嗎?」再怎麼說,她今天都在做一件該做的事,即使是犧牲奉獻,我也只能讓她去啦!何況這是她的選擇。師父的教誡也提醒著我不可隨意批評他人,造惡口業,要心平氣和。想到生命無限,今天業緣如此成熟,一剎那,我熱惱的心變得稍微清明些。……剎那間,楊枝淨水,遍灑三千,遍灑著我,遍灑著和平,遍灑著眾生啊!心中那把憤怒的火焰頓時化作紅蓮,淚水滴滴流。在南無清涼地菩薩摩訶薩前,唯一能做的是心存卑下心、無染著心、平等心、慈悲心、菩提心,唯有持咒、念經,皈依三寶、祈求佛菩薩加持,才是我現在應該把握的。讓心安定下來,心靜如止水,才能看清真相。

菩薩相伴
善業網絡解苦受

  孩子進去後,每天和我電話聯絡,從她的語調,我可以感受到她的情緒不如進院前的平靜。本來就是嘛!一個二十出頭的孩子,從未受過苦,當她看到屍體,眾人亂成一團的畫面,怎會不受影響?慶幸的是,她有法人共修的團體,及諸位師兄師姊的協助、指導並告訴她:「菩薩就在旁邊看著我們如何面對這一切。」想到有菩薩陪伴,她的心緒逐漸穩住,再度提起心力面對挑戰。她正為人所不能為,簡直就是在行菩薩行,而我這個做母親的遠遠比不上她啊!

  不過在此刻,我也深深感念我的母親。由於從小母親的教誨、家庭的薰陶,我對觀世音菩薩非常地相應,小時候也發生過好幾次在險難中呼求觀世音菩薩得救的例子。孩子還小時,我就不斷地訴說自己生平的奇遇,在她小小的心靈中,早已烙印下觀音慈悲、誓度眾生的影像。所以這會兒在逆境中,一旦有善友提醒,她立刻就可以將心念調整,做應做的事,她的心和菩薩的心是緊緊相依的。真的!生命中有那麼多的陷阱,面對死亡,如果沒有三寶,沒有皈依,那是多麼恐怖的事啊!孩子這次的示現,更堅定了我的看法:一個家庭中,若為人長者有學佛、信佛,在日常生活中影響孩子,是留給孩子最珍貴的資產。

  同樣地,同行善友的力量對我也是絕對不可輕忽的。當我在學校被通知必須居家隔離時,我覺得好無助、好孤獨,為什麼是我遇到?我怎麼那麼倒楣?(此時還未想到業果)沒人可分享此刻我內心的感受,我變得無話可說。在極度沮喪中,我滿腔委屈無處傾訴,只有找廣論班的班長。班長除了鼓勵關懷我外,立刻找總幹事商量如何因應,他把這件事當成團體的事,大家一起處理,讓我好放心。頓然,我覺得不再孤單,有團體當我的支柱,力量就出來了;大家一起持續地共修念佛,力量也擴展開來了。團體的力量如大海,個人的力量則如水滴,一滴小水滴掉入大海裡,即刻就匯成大海,匯成一股強大的善業網絡,穩住受苦困惑、不安燥動的心。

境如明鏡
照見次第增上路


  師姐告訴我師父的開示,及用功的方法,裡面有師長的善巧方便、悲心關顧,他們能如理如法的教我該如何做。同修們還用心地將《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法師開示的錄音帶、甚至電池送到醫院給孩子,讓她也可以持續地用功。女兒說,想到她的背後有那麼強大的善業力量在支持著她,她就感到很安心,可以繼續走下去。而如證法師說的「面對逆境不要抱怨」這句話,也在我情緒起伏不定時發揮了作用,我會想到:當惡業感果時,大家的無明如同瞎子,我還要跟著盲目地亂轉嗎?雖然我不能放掉孩子是被犧牲的想法,想到她受的苦,我恨不能替她受,甚且恨不得SARS病毒全到我身上,但法師的話、自己受的苦,以及思惟到廣論中的「業果」,讓我不得不停止抱怨,接受我救不了他們的事實!我看到自己的心一如水波,洶湧波濤,隨著境界左右翻攪,動盪不安。知見和習氣不停的拔河,當知見佔了上風時,我的心尚可平穩;但當習氣熾盛時,心如波濤,洶湧難擋。好在有師、法、友不斷地護持提醒,我才不會隨境流轉、沈淪下滑啊!我唯有先修好自己的心,照著次第步步前進,生命才有可能增上,至於其他的,就都交給佛菩薩吧!

  孩子的善心善念在那麼惡劣的情況下,仍不斷的滋長。她告訴我,在病房中看到有位護士照顧一位阿嬤級的老太太,小心翼翼地為她抽痰,輕柔地為她擦拭身體,就如同在照顧自己的阿嬤一樣,讓她好感動,並使她非常想念她的祖母,也發願對待病人如待自己的親人。我想,一顆常常會感動、效學的心,一定是顆免疫力很強的心。想到幾個星期前,孩子不斷的提及她要布施,甚至還把布施的對象都列好清單。而這會兒,她已滿願了,她把生命都布施了出去!我看到孩子真的是我的好老師,她在教我如何作一個真正的佛弟子,只期盼,在三寶的加持下,我能再跟她多學一點。

*  *  * 

菩薩就在我身邊

台北 心語

  和平醫院封院時期,我在裡面待了十三天。就在這麼亂的大環境內,我一直告訴自己要把心安穩下來,保持情緒平靜,只要我心一亂掉,我就觀想菩薩就在我的身邊,我相信我會平安的。

  在裡面,能夠做的,我都「很歡喜」的去做,我希望在這煎熬的日子裡,我能真正的盡力做事,而不是躲在後面害怕。尤其是全身包得密不透風,頭上戴著防毒面具,原本就已很難受了,一旦遇到緊張的時候,就真的會感覺缺氧、暈眩……所以情緒保持平靜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這麼危險的環境裡。

  為了增強信心,我回房休息的時後,就會誦經、持咒、回向,讓心安定下來,不要在負面的情緒裡打轉。就這樣,「對菩薩的信心、對自己的信心」,讓我平靜安穩地走過和平封院時期。

  現在我已進入隔離觀察期,身體上的勞動似乎可告一段落,但心情上的整理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在這段隔離期間,我仍將重點放在皈依、祈求上,因為有好多的境需要再省思。我一定要把握這次增上的機會,不讓自他白白受苦,也希望當自己有所成長時,能再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