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台北 會臻

  會臻任職於台北某市立醫院多年,從未想到會有與疾疫抗爭到須與家人隔離的一天,SARS讓她體會了箇中滋味……

  在自動隔離四天後,今天我回到了家。見到先生和孩子,欣喜之情不可言喻,很感恩先生的支持,這幾天獨立支撐著顧家的責任,尤其是想到,明天在回到醫院後,不知何時可再相見,與家人共處的今晚,我視如珍寶。

  數天前,被院方通知將有兩位疑似SARS的病患將轉到我的病房,當下即決定主動隔離,留宿醫院。學習廣論近三年,我相信「業不造不遇,已造不失壞」的道理,面對這一波疫疾,心理早有準備,何況專業的護理知識讓我知道,只要做好應有的防護措施,被病毒感染的機會其實是不大的。從媒體中看到很多人因為不知道真相而處在恐懼之中,真是讓人心疼。當然,我也能體諒和平醫院中突然被通知不能回家的同業的苦,那種錯愕,沒有預告,不能安排家中事務,生活忽然不能在自己主控中的憤怒,換成是我,我也會有情緒吧?只是真的好感恩這幾年佛法的薰陶,讓我在面對那麼強的逆境時,能想到「業果」,並運用專業知識來抉擇照顧病患本來就是我的天職,只要我在盡本分的時候,不要傷害到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孩子就好了,所以自願隔離應當是一件自利利人的好事啊。

  其實要說心中完全沒有憂慮是不可能的,這幾天在病房中,真的是累癱了,忙碌的工作讓我不能持續地緣念觀音聖號,每晚,也是抱著疲憊的身軀,勉強自己持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但每當經過醫院十樓的佛堂時,佛堂中的偈頌就會在我腦中閃現,對應於廣論中的話就是:在無限的生命中,天上人間我們來來回回不知幾回,何時我們曾為「法」捨命?在死亡的剎那,什麼又是對我最重要的呢?這幾天這個問題不斷在我腦中出現,當心中思惟這些法語時,隱約有些能量會出來,這個能量讓我穩定。但願自己能將廣論的內涵活用,在生命中烙下印記,也才不枉費在這個境界當中所有人的付出!

  真的,這個境常常讓我生起感恩的心。像病房被徵召作為SARS專用病房時,我通知志工們以後可以不用來了,可是這幾天,他們不但聚集在病房一起持誦經文為大家祈福,更不辭辛勞的送來各式各樣的養生防疫湯、甘露水……他們的無私,讓我的感動汩汩湧現,養生湯增強了護理人員的免疫力,同體互助、我們都是一家人的心念更增強了我們的免疫能量,我只能說,身為佛弟子,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

  今天,疾病管制局通知醫院,病房中的兩名病人並非SARS患者,大家鬆了一口氣,但明天,明天將要面對更難的一場硬仗:和平醫院的兩名病患(確定患者)將轉至我們的醫院,醫護人員毅然接下這個重責,沒有抗爭,我為這些同仁喝采,也為自己可能再度隔離做了準備,這次,我將帶著經本,師父的法照同行。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我一定要好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