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的眼淚

台中 劉美雲

  SARS自從三月初蠢蠢欲動,大家想到那是香港人的事,怎麼可能在台灣發生呢?清明節前一位香港淘大社區的思鄉客回台掃墓,卻將SARS病毒傳給住在台中的弟弟,哥哥回香港後馬上發病,並急電台灣的弟弟一家人要小心,弟弟這一家人有四口,自動減少跟外界接觸,四月初弟弟也發病了,他是帶著口罩來到我先生服務的醫院就診,判斷力敏銳的感染科主任立即將病人收到醫院最高層的隔離病房,同時動員相關的部門組成一組二十多人的醫療團隊。

  這個團隊裡有好多人是有家庭的醫護人員,每天他們都做好防護措施,守在病房裡,了解整個病情的變化,以提供後人這種不明原因的傳染病,正確的治療方式,有兩位護士曾經待在裡面八個鐘頭沒出來,她們只能透過厚厚的玻璃窗跟外界比手畫腳的溝通著,有一次院長前往探視時,護士掀開她的口罩,指著她紅腫的嘴巴,院長感動她們的犧牲奉獻,不禁滴下了眼淚,這一組醫療團隊就這樣不眠不休的照顧病人,直到四月二十六日晚終於回天乏術,破了台灣零死亡紀錄,讓他們相當惋惜!

  他們願意無怨無悔的付出,是為了履行誓願當醫護人員的職志,是為了保護大眾生命的安全,還有對病者悲天憫人之心,休息兩天後這一組醫護人員不忍看到台北和平醫院辛苦疲憊的醫護人員,一位傳染科主治醫師跟六名護士帶著自己的防護行囊及經驗,北上加入抗疫的艱苦工作,她們都保證會平安的回來,還願意再接受十四天的居家隔離!

  先生是該院放射線部主任,亦是此醫療團隊的一份子,事後先生跟我分享這件事時,我也以醫院的做法為榮,因為傳染病是全民的共業網,是人性善惡最佳的分野,當所有善的力量集合一起時,磁場增強,大家心情愉快,煩惱種子不生,惡的種子就沒有發芽的機會,事實也證明自我保護愈多的地方,疾病源散佈更快,因為先生的醫院有這一層善念保護網,所以雖然SARS病人住了三個星期,但是醫院上下沒有人感染,還有餘力幫助別人,台中市的病情也一直都在控制中,這真是台中人之幸。

  先生又舉成大醫學院長黃崑嚴教授所寫的「從SARS學習」一文跟我分享,他說:「黃教授多年來跟很多學者所說:『人類征服不了大自然,我們逼病毒到死路,它們定會反撲,生態大大的改變對我們是禍,我們吃,也能被吃,就像一方有飛彈,另一方面就發展出愛國者飛彈,對抗細菌以抗生素施壓,細菌就打出一張抗藥性的牌子。』常常強調生物生存的本能就是傳宗接代,如果有外力的阻擋求生之路,就改變基因,動植物都不例外,何況是眼睛看不到的病毒,它們在找出路,它們窺伺的是什麼玄機?」

  在這個無距離的地球村,彼此是一個息息相關的共業網,面臨事情時,我們將逃往何處,又將如何自處?先生問我:「你們學苑有何引導方法?」我說:「慈悲的師父怕我們恐懼,忘了皈依心,特地請如證法師來幫我們提意樂,並指導我們如何在法上用功,為全民消災祈福,多發利他的心,努力做到即使『死了也不怕!』」

  先生說:「對!死了也不怕!就是這種感覺讓他們的院長看到醫護人員的犧牲奉獻時,流下感動的眼淚。」

            *  *  *

  SARS疫情愈演愈烈,先生服務的醫院自從收到第一個死亡病例之後,立刻對全醫院二千七百多名員工實施認識SARS教育,每一個人都要了解這種新疾病的症狀、治療方法及如何做好防護措施,保護自己,保護別人,並全醫院舉行大會考,沒有得到滿分的,繼續再加強,務必達到滿分,有清楚的認識為止。

  為接納日漸增多的病患而改裝的「負壓病房」完工之後,開放讓醫院相關單位參觀,同時告訴他們如何使用,讓那一群自願進入加入抗疫的醫護人員,不會因情況不了解而心生恐慌。

  醫院同時也成立關懷網,每一個進入被隔離十四天的醫護人員配一個關懷員,關懷員每天固定打電話關心他們的家屬,給予心靈的安慰,或是物質上的支持。醫院重要主管每天固定開會,了解員工的健康狀況,因為唯有更多的關懷及保護才能讓醫護人員,心甘情願地為盡天職而交出自己的生命。

有家歸不得的醫生

  一位自願北上到松山醫院支援照顧SARS病患的醫生,在階段性任務期滿之後,回到台中的家,接受十四天的居家隔離。沒想到他所居住社區的管理委員會,沒有英雄式的歡迎及感恩,反要他立刻搬離社區。這位醫師原服務的醫院只好出面替他租房子,讓他暫時過著隱姓埋名的日子。想想這位醫師的處境,真讓人心痛不已。

           *  *  *

  鄰居是藥劑師,在他弟弟開的內科診所服務,近日有一位發燒又咳嗽的患者來看病,當時診所如鄰大敵,拉下鐵門免得感染其他病患,並立刻通報衛生單位接獲可疑病患,同時將病患轉送到大醫院。我的鄰居,平常就有接受隔離的準備,沒想到來的這麼快,而且就在眼前。

  天黑了!她想到也是醫生的丈夫,已經回家了,可是她覺得不能連累他,打電話告訴他:「我現在社區外面的榕樹下,不敢回家,想回診所睡覺。」先生說:「即使要隔離也應該回家隔離,比較方便,反正家裡只有兩個人,一個人住一樓互不干擾。」

  鄰居說:「當時我在外面,遠遠的看著社區每一戶人家的燈火,好心酸,到底人類做了什麼錯事,得到這樣的報應,讓人不敢回家!」

  事後這位病人證實只是感冒而已,但是有良心的鄰居說:「再過幾天她想去美國看兒子,不過去之前我們會先自己居家隔離十天,確定沒事再出國。」

  如果每一個台灣人都有代人著想的胸襟,台灣的疫情還怕控制不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