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老師,我們祝福您

台北市南門國中 林月貞老師

  沒想到SARS疫情也會衝擊到我們班的數學老師。

  學生們得知消息,一片錯愕:「不會吧!我們快要學力測驗了,怎麼辦?」繼之而起的是:「那陳老師會不會……?」在學生的疑慮擔憂中,我向孩子們說明:「陳老師的父親因為胃出血,緊急住進台大急診處,老師是要照顧父親,又遇上台大急診處關閉,而必須被單獨居家隔離的。」

  我提出一個問題,讓孩子們去思考:「假如我是陳老師,此刻的心情會怎麼樣?」大家七嘴八舌,有人說:「睡覺睡到自然醒、打電玩打到手抽筋……」我提醒他們:「別忘了,老師有位高齡九十的老父親正在住院中,台大又是疫區,自己被隔離不能前往照顧……」尤其同學們都知道陳老師平日侍親極孝,才漸漸感受到老師一定是坐立難安的。

  「還有哪些事情會讓陳老師掛心呢?」有人說:「老師也是國三導師,班上學生群龍無首,老師一定會煩心的……」「老師最疼愛的女兒,也是國三學生,即將面臨學測……」「還有師母、兒子、家人……」「喝!鄰居會以什麼眼光來看他們……」孩子們漸漸感受到陳老師被隔離的無奈、掛心、憂慮……

  我跟孩子們一起回憶起兩年來陳老師上課時的點點滴滴,那種如沐春風的教學方式,背後是無盡的愛與關懷,此刻我們能為陳老師做些什麼呢?除了祝福、祈求外,三十位男生決定獻上「祝福卡」,為陳老師和他的父親加油、打氣!迎接他們早日回來。

  看到孩子們時而振筆疾書、時而若有所思,甚至寫得滿滿的兩面祝福語時,我內心感動不已,實在難為這群十五歲活蹦亂跳的小男生,要他們靜下心來寫出真誠、溫馨,又正經的祝福感恩語,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他們都做到了。我知道他們的善心、善行已被啟動了,祈願這股真誠的祝福能傳遞給陳老師。

  當班長準備把祝福卡裝盒,繫上絲帶,也夾上一隻紙鶴時,攸奕悄悄走到我身邊,「老師,我想換寫一張祝福卡。」「怎麼了?寫錯了,還是……」「因為卡紙的圖案有小蓮花,我覺得不妥……」攸奕小聲地告訴我。我陪著他一起找出來看看,「啊!是蒲公英!蒲公英代表著堅毅不拔的生命力,也是很好的祝福。」攸奕才吐了口氣,拍拍自己胸膛釋然地回到座位上。孩子的心,是如此的纖細及善良。

  這一堂課讓我和孩子們學習到:我們平常視為理所當然的擁有,是多麼的脆弱與無常,願我們能一起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以感恩的心去接納、包容、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