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善良的孩子

台北市民生國中 黃杏娥老師

善心的早晨

  人人聞之色變的「SARS」來勢洶洶,大家對疑似、可能感染者,總是避之唯恐不及。一天早晨,到校途中,外子提到一則報導:「一對夫妻是和平醫院的行政人員,當疫情爆發時,夫妻倆被隔離在院內,留下兩個兒子在家,鄰居們竟然要求他們搬家。」到校後,早自習時間,和同學們提起這件事,請問同學們的感受及想法。

  文杰說:「鄰居的做法,令人生氣,怎麼可以這樣不近人情?」

  彥伶說:「應該好好照顧那對兄弟,讓他們的父母沒有後顧之憂。」

  我又提到一些抗議的活動,就問同學:「假設隔離中心要設在你們家附近,你們覺得如何?」

  郁勳說:「只要中心的防護措施做好,我想應該很安全!」

  信佑則說:「我們自己的防護措施做好,應該也會沒問題!」

  我說:「你們兩個的想法加起來圓滿極了!」

  一大早,孩子們的善良純真,令我十分讚嘆!


SARS中的母親節

  每年的母親節,學校總是熱熱鬧鬧,而今年,大家在SARS的緊張中,校園顯得沈默多了。雖然如此,我還是想在課間多多少少和孩子分享我的感受……

  在「母親的手」的音樂聲中,我引導孩子們回顧母親對自己的照顧與教導。在母親節前夕,感念母親的深恩,寫一封信給母親,引導中加入了SARS使得許多家庭天人永隔的悲況,想想自己的幸福與幸運也有可能在「萬一」中消失殆盡,因此,孩子們的信,寫得格外深情、格外用心!因為他們知道,行孝、感恩要即時!

  團體活動課時,我配合母親節做了一系列的引導,本週帶領孩子們製作孝行卡。在「家」和「一家人」的歌聲中,和孩子們一起思維家的重要,以及父母給予我們身心上的照料與關懷,希望孩子們多珍惜與家人共處的時光。尤其在SARS流行的此刻,孝行更是刻不容緩。

  早自習念北大學生「請為我的父母祈禱」一文。同學們紛紛在聯絡簿的生活札記欄中寫下他們的感動,「SARS」讓人體驗到醫護人員為盡天職而做的割捨;為成全更多的生命,做了極大的犧牲,孩子們直說:「他們真是太偉大了!」


孩子,你們真的好棒!


  今天,我在「生命教育學習網」上找到一些醫護人員的勇者形象,利用上課時間說給孩子們聽,孩子們的迴響,令人動容……

  今天看完醫護人員的勇敢事蹟之後,才真正發現自己真的好渺小,我為這戰役根本沒做到什麼,只是拼了命保護自己而已!

  希望有朝一日,我有他們三分之一的偉大就好,SARS讓我們看到人心美好的一面。
                         ─彥伶

  看完老師給我們「醫護人員勇敢事蹟」的資料後,覺得自己非常幸福,要格外珍惜。我覺得我們是否也要付出一份力量,我們這些人只知道驚恐,完全沒想到自己也應該出一份心力,結果往往造成了醫護人員的負擔。希望大家用心付出,而不是慌亂緊張。
                       ─漢揚
  
  看到了那麼多的感人事件,我也很想付出一些心力,可惜我是學生,也不懂什麼,我想我能做到的大概就只有祈願了,也要做好個人防疫及衛生保健的工作。
                       ─姿瑩

  我覺得那些清潔員、醫生、護士很偉大,勇氣可嘉,值得我們效仿,他們毫不猶豫的去幫助SARS病患,真是感謝他們。如果人人都能有這樣的精神,保持服務大眾的心態,那大家都不用怕SARS了。
                       ─怡君

  沒想到會有這麼多有愛心的人。
                       ─睿妝

  經由SARS的關係,使我看到大家團結合作、共同努力一起對抗病毒,我覺得好感動。
                       ─晏伶

當學測決定延後時

  因為SARS,基本學力測驗時間往後延三週。

  一天上課,我問三年級的同學,如何看待這件事情,他們說這樣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準備,我非常稱許他們能正向思考,積極樂觀地面對這場無常的變化。

  晏伶父親從大陸廣東回台,因為怕有萬一,所以請晏伶在家隔離十天,師生輪番每天電話關懷,展現班級的凝聚力。

  晏伶平安無事的回到班上,同學那種好久不見的熱忱,頗令人動容,晏伶說:「能來上課,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