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份情傳出去

台北市萬福國小附幼 蔡淑媛老師

  當中鼎公司發生第一波SARS事件,學校就有家長不敢讓孩子到校就讀,當時自己內心實在是很不以為然,覺得這位家長實在是有點小題大作,因此對他們的關懷也只是用例行的工作般搪塞過去,沒有真正用心去關懷幫助他們信心的重建。

  直到疫情繼續擴大,發生了和平醫院封院事件,這位家長又再次來電告知,他怕死了,不知道敵人在哪裡,他覺得命比較重要,要讀書有命就有機會讀,所以孩子要繼續請假,連請他來校取孩子之餐點,他都覺得外面吃的東西不安全,不大願意來取。

  接著又有兩位家長告知,疫情不斷,暫時要讓孩子在家自行隔離,以防被傳染,這時自己才真正以理智去觀待這件事,為什麼自己會覺得他們小題大作呢?不斷的問自己是不是太沒有危機意識?太掉以輕心?沒有無常想呢?所以無法對他人感同身受,去同理他們那種恐懼的心,所以當察覺自己面對SARS事件,竟是以一個局外人的眼光來看待,完全沒有身歷其境之感,難怪對別人的關懷是那麼的有口無心。

  因孩子在家學習,父母必定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的。因此,接下來的日子裡,我便要求自己一定要用心去關懷這些孩子及家長,不要把打電話當作是例行公事,而是很認真的去傾聽家長述說這段日子的心路歷程,並適時的告知自己在內心害怕時,是如何藉助信仰的心靈力量來平穩自己的心,接著很認真不厭其煩的告知最近學校的情況、課業的進度,並肯定他們的辛苦,更重要的是:告知學校為SARS所做的努力(如衛生安全的宣導及執行,通報機能的建立等)。

  同時,我在學校利用上課時間講述SARS勇士的故事,和所有孩子們約定每日行善,並為醫療人員祈福三分鐘,並將自己行善所得的無形福氣包送出去,幫助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生病者以及無法來上學的同學。最後再將孩子這份祝福告知自行在家隔離的孩子及其父母,讓他們知道班上同學的祝福,並鼓勵他們一起來將這份愛散發出去。

  我希望自己能落實「關懷」的真義,對任何人都確實做到真誠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