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5S精神
                   —在職人員進修講習

台北採訪組

  里仁開發的產品種類越來越多,慈心基金會的評鑑準則也日趨嚴謹,而外面的廠商配合度也越來越高,相對的,對於基金會過去所輔導的法、契作廠家而言,其人員及設備皆有進一步改善的需要。因此基金會規劃了兩場講習會,北區於三月二十三日在台北學苑,中南區於四月十三日在高雄學苑,各舉辦一場,並將法味從業人員併入學習,希望能提升衛生安全的概念及管理品質,培養5S精神,以降低人為錯誤。5S即一、整理(Seiri 日文):需要的留下,不需要的丟棄;二、整頓(Seiton):做好分類,清楚標示;三、清掃(Seiso):清除污染源;四、清潔(Seiketsu):有效維持;五、紀律(Shisuke):養成好習慣。

  講習會開始,盧總幹事為大家提示正確的理念與態度。他以船為喻,高遠目標猶如船舵,專業知識如同動力,兩者兼備才能將船成功送達目的地,所以專業知識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他同時鼓勵大家,隨時抱持謙下的心,學習與人配合,唯有透過合作才能不斷進步。「如果從里仁出產的食品出問題,誰要扛起這個責任?」答案是「師父和總幹事」!聽到這裡,大家不由得鄭重起來,從沒想過此事的嚴重性,一定要好好聽一聽要怎麼改善食品安全衛生。

  課程主軸是食品安全與衛生,當講師說到:「也許看上去很清潔,但不一定夠衛生」,聽得大家很納悶,於是講師舉瑞芳某一國中四百多人中毒事件、某大廠牌公司也發生金黃色葡萄球菌毒素污染事件,原來乾淨不能只看表面,有時原料、器具、包裝等都可能受污染,乃至皮膚有傷口化膿、患有濕疹、咽喉炎的人也不能製做食物,否則一經污染,煮一百度也不能消滅毒素,於是戴頭套、手套、口罩、換工作服成了最起碼的要求,輕忽不得。這群年過半百,頭髮大多花白的阿嬤,聽了講師這麼說,心裡暗自高興:「好加在,我們都有做到」。

  擔任慈心食品評鑑委員的陳麗絢師姐又特別指出:大家做的全是「水活性」(食品水份含量)高的產品,霉菌最喜歡這種環境;而仙人掌桿菌,米飯裡最多,它的「ㄅㄠ」子不容易殺死,煮後還可能存在「ㄅㄠ」子?……「菜包還是芝麻包?」每天在饅頭包子裡忙碌的阿嬤,很關心「ㄅㄠ」出了什麼問題,於是在底下交頭接耳,直到「孢子」的本尊在白板上驗明正身後才平息了議論。

  正確認識了食品衛生與安全的重要及內涵後,如何落實在操作面呢?任職於台糖的楊寶美師姐,談的是「加工廠及餐飲業衛生管理」,除了說明法規之外,特別有個「實例說明」,原來她在上課前早已用數位相機「收錄現場」,當一張張的「錯誤示範」出現時,阿嬤們個個難為情起來,照片裡有因悶熱而拉下口罩;有包個頭巾就上場的(應是密合的頭套)、有蹲在地下撿菜──原來這樣也不行,會增加污染源哦!但是誰又忍心苛責這些不在家含飴弄孫,卻跑來當義工的阿嬤呢?因為善心做歹事也絕不是阿嬤們想造的業,於是這廂是溫柔的提醒,那廂是心悅誠服、樸實而不固執,兩者間真是「互相漏氣求進步」。午後斜陽映著他們的白髮,更顯得他們精神奕奕、虛心就教的可愛。

  台中法味莊惠津師姐乍聽之下,覺得心情直直滑落,好高的標準!中港地段寸土寸金,狹窄的廚房,空間的極盡使用,怎麼可能達到講師所說的安全與衛生呢?理論所言雖好,但實際情形不可能啊!

  中午休息時,想到團體的作風一向是擁有崇高的宗旨,剎那領悟到食品安全衛生的高標準是我們要達到的目標,而不是眼前當下就馬上可以做到百分百,從緣起點上的5S一點一滴有次第地做起,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想到這裡,心情頓覺豁然開朗。

  正如高雄順利店邱秀雄師兄所說:「上了這堂課,覺得很高興。以前用自己的概念與方法想做好法人事業,卻不知真正的方向,今天總算知道了。不論何事都需要有人教,善知識的重要在此體會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