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加油記

高雄增上班 德霖

  平日開車,偶爾以機車作為短程之交通工具。某假日發現油錶指針已到底了,立即前往加油站排隊等候加油,一面從褲袋裡掏出錢來,一面告訴工讀生「加滿」。一下子就加好了,我一看計費錶只有十六元,正納悶為何沒有給我加滿油(加滿約需五十元),這時工讀生已經在幫下一位加油,我只好重新再排一次隊,我有點不高興,心想這次再不給我加滿,我就去找站長投訴。不一會兒輪到我,大聲地告訴工讀生「加滿」,眼看著加油槍剛放進去,汽油隨即滿了出來,看計費錶「咦!三元」,再看機車油錶,指針一動也不動躺在底下,哇!原來是機車油錶壞了。只好羞紅著臉,向工讀生說「對不起!油錶壞了。」

  回家後想一想,記得師父說過「當你認為自己對的時候,那不曉得已經錯到哪裡了。」不就是剛剛那樣子嗎?當心對境時,馬上現起的是:「你錯了」,從沒想過可能是「我錯了」,竟然還想去找站長來訓一訓加油的工讀生。唉!想來真慚愧。

  隔日下班後,想騎機車去修理,鑰匙一開,竟發現油錶指針慢慢地、慢慢地、往上爬,停在滿格的地方,這機車真的有夠奇怪了!不過我倒是該感謝它讓我有個省思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