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懺悔》

做事?做人?

高雄 阿娟

  參加淨智營,透由法師的引導,了解到積資糧要從義工做起。回來後我就請教研討班班長,我可以去哪裡做義工?他建議我可以去「產銷組」。剛開始工作時,因自己做事的動作較慢,所以相對於一位能力強又手腳明快的師姐,我可以說是礙手礙腳。記得有一次善後時,我在擦桌子,慢慢地擦,結果師姐竟將我手中的抹布拿走。當下我氣得頭也不回地走開,連結行也沒留下來。

  回家之後愈想愈火,卻又不甘心從此不去當義工,所以依然每天前往,但滿肚子的「瓦斯」也不是滋味,「忍住,忍住。」我告訴自己。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氣爆了,擺出一張臭臉,同修紛紛關切,我勉強擠出一句:「無代誌。」小組長看在眼裡,私底下找我談,我就把心中的委屈一五一十地全部告知。組長勸我:「這樣對你是沒有幫助的。」她教我祈求佛菩薩加持,讓對方和我之間的違緣淨除。

  為了除苦累積造善業的資糧,我很認真地照著去做,並觀想佛菩薩的光芒照耀著她。再次看到她,心中的怨氣已煙消雲散,甚至覺得她好似我的母親,那一言一行真的好像!她的俐落手腳,突然間可愛起來,產銷組有她真好,因為她,工作得以圓滿完成,這不是很好嗎?怎麼以前我都看不到?至此我心服口服。原來我用自己的方法強壓抑不滿是無效的,我必須皈依佛菩薩,靠著佛菩薩的加持我的心才能轉過來。小組長,真是我的善知識,她教我正確的方法調伏內心。先前對產銷工作輕忽,覺得輕而易舉而不想承擔,現在看來,我豈是來這裡做事而已?我是透由這些事情學做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