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整為零造善業

編輯室整理

  SARS蔓延期間,法人許多大型集會、活動停辦,青少年班、讀經班,還有精進共修、淨智營也都暫停。盧總幹事提出「化整為零」的新方向,三區研討班近來紛紛舉辦廣大供養、誦經、持咒、放生等活動,祈願瘟疫早日平息,教法順利建立。

   總幹事指出SARS疫疾是人類共業所感,當年九二一大地震引發全面性的恐慌,卻激發出善業的力量,如今SARS的蔓延反而引起排斥及冷漠相待,很顯然善業力量已經降低,甚至連集會造善業的機會也沒有了。以佛弟子的角度來看,瘟疫是業力傳染的,真正能預防SARS是靠善業的力量,因此眼前我們以化整體為小團體的方式繼續努力造善業。我們每一個分開的小團體就是一份正法的力量,「化整為零」不但沒有削減正法的力量,更可以將正法擴散出去,正法的力量強,邪惡的力量相對的就弱。我們上廣論、做義工,都在同一棟大樓裡,未來萬一無法繼續維持下去,研討班也可以回到早期分散在居士家中的學習方式,所以「化整為零」,不是遇上困難就潰逃,而是心中有一個「我絕不放棄生生增上、時時增上的成佛的目標」。

  總幹事也提醒,這段期間各班級乃至自己一個人或幾個人都可以做廣大供養、讚誦、放生……但並非僅限於SARS期間才做,而是大家要在平常養成殷重、恆常的心積資淨罪。

  北、中、南地區各義工小組及研討班配合學長的指示把握機會積極學習。五月下旬以來先是法人各工作單位的職志工,各組籌備廣大供養,讚誦、誦經、放生等活動,接著研討班也紛紛舉辦小型活動。同學在課堂上準備供品,依簡軌舉行廣大供養或誦經、拜懺……許多班級更籌備護生活動,由同學自己規畫護生地點、護生物及行程,有的上山放鳥、有的到海邊放魚,也有到農場放蚯蚓……更難得的,有人買蚯蚓在自家庭院放生,有人買麻雀到住家大樓的頂樓放生,或邀約幾個人在同學家的佛堂拜懺。

  三區學苑及園區也分別在六、七月間舉辦二至三梯八關齋戒,由鳳山寺法師為同修受戒。為了保護同修受戒,三區學苑分別規劃八戒一天的行程,從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除了受戒儀軌外,還包括廣大供養、誦般若經、普門品、拜三十五佛懺、讚頌、自行用功、分組研討等,這種方式和以前大家在鳳山寺或大悲精舍集體受八戒不同,許多人經過這次的受戒,深深體會到要靠自力守戒實不容易,過去在師長身邊接受七天的受戒,真是無比的殊勝與難得,更歡喜在SARS陰影下,自己還能得師長悲心攝受,參加一日一夜八關齋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