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入冰箱的污水

台北 蔡淑筠


  園區內每天的排放水量約三百公噸,若要透由污水的處理過濾,需要一筆相當貴的費用,負責的師兄就想到由植物本身的特性,形成一層層的草床作為過濾網,水經由其表面流過,植物吸取了污水中的有機質,一部分塵土沈澱,水的顏色將由濁黑漸次轉至清澈,這樣一來園區內的植物也得到了它該有的養分,另一方面所濾過後之水,可以按照它排放先後次序,分成不同等級的水再次利用,真是一舉數得。

  為了安全考量,某師兄收集了這些不同的排放水準備去化驗,未化驗前他小心翼翼包裝好,放進冰箱,為了防止他人誤食,還特別加以註明,如此這般,應該萬無一失才是。誰知第二天園區的阿媽由於不識字,打開冰箱,看到化驗樣品,誤以為冬瓜茶,那天外面天氣正好很熱,於是拿出來準備與另一位阿媽享用,幸好有人及時阻止。

  陳學長得知後,找來某師兄問明原由,並告知冰箱內只能擺吃的東西,可是某師兄卻加以辯解:「我包裝得好好的,而且也做上記號了。」「現在你什麼話都不用說,只有一句話『我錯了,我以後一定要改。』」為什麼呢?陳學長繼續說:「當我們講道理時,內心的相狀是-我是對的,我沒有錯,錯在別人,我明明寫得很清楚,但是你忘了一件事,這整件事的始作俑者是誰,要是不把這東西放進冰箱,就不會有這種事發生。冰箱是放食物用的,本來就不能放這種東西,一旦發生問題,寫得清不清楚,已不重要了,因為這位阿媽根本不識字,更何況這瓶污水顏色像冬瓜茶一樣。」

  學長勉勵我們:「如果事情發生的當時,就是一句話『我錯了』,承認我錯了的同時,表示我有要改的心,有接受別人意見的心,而且是誠心要改,對於錯誤的行為下次就不會再犯。反之,如果有解釋的心,下次再犯的可能性就很大。」

  所以,在生活當中,心對境如何學習認識自己,生起「病想」,是我們第一個要練習的地方。若不認得,講再多的道理都是文字理論,真正對境都用不上。

  事實上,生命本就不圓滿,唯有透由師長的教誡與同行的互動當中,經由一次一次心對境的歷練,看到自己的不足,進而漸次淨化與提升,則失敗正是成長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