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皆有其理由

園區 廖曉萍


  我和先生是大學同學,開學第一天相見即被其文質彬彬的氣質所吸引,對他印象很深刻,頗有好感。由於我倆住鄰近縣市,見面機會多,很快的就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我的個性樂觀開朗、主動積極、聽話上進、好辯驕慢、容易給人壓力,成長過程歷經親人生離死別之苦,故較早熟。先生個性溫和謙虛、內向被動、聽話上進、不喜與人爭吵及計較,他生長在單純的小家庭中,僅有兄弟兩人,父親管教嚴格,母親和善賢淑,一家人感情很好,求學及工作過程均非常平順,從未吃任何苦。

  他能與一個認識不久的女孩如此敞開心扉無話不談,自覺不可思議,因他個性相當內向不善言詞,對他而言,實是一大突破。在大一下學期我們就成為男女朋友。由於他與我已往生的二哥有諸多特質非常相似,故家人均非常喜歡他。大學四年,我們一起學習與研究課業,我的成績很好且活躍於系上,他亦非常努力的追趕,兩人成績一同進步,其母親亦由反對這麼早交往而轉為贊成,我們常一起規劃未來的日子,目標是好的工作及生活品質,因而決定繼續讀研究所。

  我很順利的直升研究所,而他則用心準備考試,雖然理想中的學校考得最好,但沒被錄取,最後仍考回系上。研究所兩年,我們仍維持既有的相處模式,且兩人更為相輔相成,均在彼此的論文中留下一些苦勞!在學校六年,同學都表示我們不像男女朋友,倒像是「好朋友」,沒有熱戀,只有和睦的相處與理性的規劃。經過七年的愛情長跑,我們在做了充分的溝通與規劃後而結婚,婚姻生活中的大小事,我們幾乎都是分工合作,互相溝通與尊重,維持良好的婚姻關係,偶爾生活上的瑣事,我會像母親管教小孩般的糾正他,因此我還是多了點權威!

  在未學習《廣論》前,曾由陳勝英醫師作催眠,得知前一世,大概在清末民初,我和先生倆均為男眾,且是很好的知心朋友,常一起下棋、無話不談!物質生活亦不虞匱乏。前世的我是個嚴格好思考的人,終其一生均在找尋生命的方向,但未找到師長,故不甚快樂。前世的他個性溫和、善良、不多話、脾氣好。而在另一世我們的關係為母子,我是富貴人家的千金,個性嬌縱、精明、驕慢,嫁給有錢人當員外夫人,催眠中我看到兒子帶著妻小回來拜年,這個溫文儒雅、孝順、不得罪人的兒子是個文官,也就是我今世的先生!

  透由前世今生的串聯,我看到生命的延續,包括個人的等流特質及與周遭人的業緣關係。就個人特質方面,幾世的我,均是驕慢、嚴厲、好思考、嬌縱的人;而先生均是溫和、脾氣好、包容、不與人爭之特性,故數世均為男眾且有福報。由於數生親近、和合的關係,即使今生我們有截然不同的個性與成長背景,但卻易於溝通與達成共識,且呈現一起成長與互助合作之特徵,今生與其說是夫妻,倒不如說是前世朋友與親人關係之延續。

  八十八年起我開始學習《廣論》,經由師長的引導,思惟到先生許多的功德,知道在無限生命提升的道路上,他一直在幫助我、陪伴我,因此以感恩的心,祈求三寶加持,讓他早日投入團體學習。八十九年先生進入團體學習也很相應,他比我有善根且進步快速,從此我們在學佛路上以「互相護持、學習、勉勵的心」共同為無限生命的目標邁進!

  現在透過《廣論》的研討,回頭再看當初的催眠,只當它是驗證「生命無限及業果道理」的輔助工具,感覺真正重要的是要學習和深信「業果法則」,為生命找到真正離苦得樂的方法。也正如《前世今生》一書的前言所說:「凡事皆有其理由,也許事情發生當時,我們既無先見之明,也不知道其中的原因,但是假以時日和耐心,自會真相大白。」

  很幸運的,在探索生命真相的過程中,我們一起找到了生命中的導師(或許是師長找到我們),開啟了我們的心靈世界,發現生命是很寬廣的,也有無限開展的可能。感謝師長也引導我們思惟《前世今生》等書的內涵,讓我漸漸對生命的狀態有比較深邃的看法:

  「在無限生命中有很多要學習的,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人事物,其實是為了幫助我們學習一些尚未學會的課程。」

  「今生沒修完,下一生繼續補課,學習的歷程是很長的,很多生很多世,而我知道我不想再重蹈覆轍。」

  我和先生今生再重逢,仍然是為了彼此策勵、共同提升,我們一起跟隨著共同的心靈導師──常師父學習,希望生命得到淨化和昇華,就如同《前世今生》一書中凱瑟琳遇見魏斯醫師的那幾世,生命的方向比較清楚,心靈的層次也得到提升。

  希望在無限生命中,生生世世都能再遇見具量大乘師長,教導我認清生命真正追尋的宗旨,帶領我學習該學習的功課和應該達成的任務;也希望在無限生命中有許多的同行好友彼此幫助,共同學習,照亮彼此的心靈,讓生命的智慧和光明無限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