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救了自殺的女孩

台北 慧建


  晚餐後陪父親看電視新聞,我們從電視中感受到SARS疫情的緊張氣氛,每個電台都播報這些新聞,於是我不斷的轉台。在轉換中我看到一個畫面──某藝人正介紹如果發燒要打哪個電話,心想我是否應把它記錄下來呢?這時突然家中電話響起……

  對方傳來陌生的聲音,第一句話竟是「你是誰?」她那有氣無力的聲音使我也忍不住問「你是誰?」她說:「我的電話顯示你的號碼,是你打電話給我嗎?」「沒有啊!」她柔弱的說:「可能我按錯了……」「你怎麼了?你的聲音好像病了?」「我好痛苦,不能呼吸了……」「啊!你得SARS了嗎?」「不是,但我活得很痛苦,我吃了安眠藥,只想靜靜死去。」「啊!你千萬不要自殺,你家沒有別人嗎?請你告訴我你的地址,我請人去幫你。」「不要,我只要靜靜死去,我不要開門!」「不,你要知道,即使你自殺死了,對解決痛苦來說,你並沒有成功,因為生命是無限的,你將繼續受苦,你並不會脫離痛苦,你還要再一次重新走過你所有的痛苦。」沒聽到回答聲,我急了:「喂!喂!」她聲細如絲:「不要,不要,我不要再來了!」「要知道自殺這個方法是不會成功的,你聽懂了嗎?」「聽不太懂,但我知道你的好意,來不及了,我沒有力氣了。」「你要念觀世音菩薩!」「我吃藥的時候,就有請觀世音菩薩來帶我走的呀!但祂沒有管我。」「不,菩薩會幫助你,趕快告訴我你的地址、電話吧!」她順從地說出了地址、手機號碼,那是在外縣市。「你要聽話,在別人來幫助你時,你記住一定要配合。在我放下電話後,你一定要一直念觀世音菩薩,萬一真的來不及救到你,你一定要跟著觀世音菩薩走!」接著我趕緊查詢「104電話台」,我請當地的警察單位去支援。

  放下電話,我發現我的手在顫抖,對方已危在旦夕,我跪在佛前祈求,那是一條命啊!她吃安眠藥祈求觀音菩薩帶她走,我雖然不認識她,但是觀世音菩薩卻引導她來找我,讓我真正生起對觀世音菩薩無比敬信之心,於是我以有始以來最專注的心持誦了普門品。我虔誠的跟菩薩報告她的狀況,祈求菩薩救救她!

  稍晚,我為了想知道警方是否按照我報知的地址,找到了那位亟待救援的女孩?而她的狀況又是如何?於是我撥了那女孩的手機,接電話的是一位警員,他很嚴肅的問了我姓名,又問了我和她的關係,我如實的告知:「我並不認識她,我人在台北,我是報請救援的人。想知道你們是否找到了她,她現在情況如何?」警察先生告訴我,他們已把她送去醫院,救不救得起來也還不知道。一想到急救過程,她亦難免要經歷諸多的苦受。這夜真的令我難以安眠,最後才在持誦「南無觀世音」聖號中睡去。

  次日下班後,我又再次打電話給那女孩,我希望不是警察來接,還好是她接的,她確實得到了重生的機會。她說她那天在昏沉、模糊中,有人問她話,她就一一老實作答,沒想到卻被救了回來。在對她說了一番安慰及鼓勵的話後,我也成了她今後的關懷之友。

  透由這次持誦普門品及對菩薩的祈求感覺,讓我很清楚看到自己在這之前,因為沒有皈依的心,真的只是做功課,是那麼沒感覺,而透過這位自殺的女孩,我感受到真的是「千處祈求千處應」,並非我救了她,而是觀世音菩薩。我不過是依著「廣論」上,還有師長給的教誡教授,自己像隻學話的鸚鵡而已,然而我很高興自己情急之時,還有「寶」可複誦給需要的人。她讓我真的看到緊急之時,唯有祈求皈依,這時也更珍惜師父給的「法藥」,策勵自己要把「寶」跟「法藥」用在學佛的精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