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心情故事

編輯室整理


  為了迎接福智國中、小學生的到來,園區的老師們早在一年前就辭去待遇優渥的教職,進入大悲精舍接受各項訓練,並且率先體驗團體生活。這一年來內心與境界短兵相接時「數數火燒,數數水洗」,對境轉心的歷程只能以「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來形容。如今小朋友真的來了,內心是否有什麼不同的感受呢?新生訓練期間,如證法師屢次前往關懷,幾位老師分享他們內心的成長。

  鄭麗娟老師:最近常在搬家,體力耗費很大,已經超乎體能挑戰極限,很累的時候也會感覺自己好像快不行了,但一看到別人比自己還累,力量就又被策發出來。

  我覺得自己一個人在外面是不可能這樣做的,剛好有一群同行,因為他們的關係才激發出自己生命的潛能。回想這一年來,跟大家在一起蠻累、蠻辛苦的,每個人來自不同地方,想法、做法、價值觀都不同,就要想辦法調整自己不想改變、不想面對的事,也只有在這些時候,才會發現原來靠自己一人是走不上去的,格局要拓展還非得靠一群人互相激勵不可。

  師父說:「有時候硬把不喜歡的東西加在我們身上,那種東西就是價值所在。」以前會覺得苦啊!現在會覺得是一種功德,即使面對境界的時候,無法一下子轉變,但至少能看到背後的價值,對於這一點,這一年來的努力有很大的突破。

  陳信谷老師:我們那一戶是在師父寮房樓上唯一的一戶,學校分發用具時常會忘了我們,常缺東缺西,碗筷、湯鍋、垃圾桶不見了,孔子像、垃圾袋、洗衣粉、衛生紙、掛鏡都沒有,別戶裝電風扇時,我們這戶沒裝到,鋪竹席時也只剩下三個……一開始覺得很不公平。

  反省後,從「求公平」的心態看到自己的反應蠻無明的,其實不需要有那樣的心態,那是一種與同行造違緣的心。後來就能轉個方向想事情:「缺東西就缺東西,反應一下就會補了嘛!補不到也沒關係啊!」感覺這中間很有佛菩薩的加持,是佛菩薩給我測驗的機會,才能看到自己。

  另一個例子是,由於師父的寮房就在附近,同修們看到師父寮房缺什麼就會就近補貨。而我們這一戶是最近的一戶,像馬桶刷、掃地用具、時鐘等都被搬去「補貨」了,心裡起先也會覺得怪怪的,但其他戶的老師知道了卻說:「太隨喜了!太殊勝了!只有你們這一戶才有這樣的權利。」

  我以前覺得自己蠻優秀、蠻不錯的,小孩子也很喜歡親近我,過程好像一帆風順,如魚得水,來到了這裡(園區)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慢慢不會被這些迷惑住了。從無限生命來看,會覺得自己來園區承擔、建立教法,未來才會有希望。

  高寶蓮老師:來這裡十個月,因為環境不熟悉,會一直緣到自己,忘記自己為什麼而來,忘記當初可以來的那一份歡喜,只想到「為什麼會這樣子」。心裡頭暗暗的,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知道自己有問題,但不知道卡在哪裡,經過這幾個月以來在資材組承擔,感受到師長的加持與同行的幫忙。

  例如有一大批資材要有很多人幫忙,但自己開不了口,組長知道了我的難處,就找一群人來幫忙,到後來我也敢開口:「我們一起做……」我覺得很感恩,每一件事情上面都有佛菩薩的加持,例如這裡有一組叫資材組,「上面」也會有一組資材組,只要努力去做就好了。

  「當初來的那份歡喜怎麼忘記了?」想起來很有意思,我已經一頭白髮了,還可以被師長教導,告訴我可以去哪裡。這份學習是我生生世世想要的,因此對未來感到有無限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