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為了你

編輯室整理


  福智國中、小學生總計三百廿多位,加上老師就超過四百人,每天所喝的茶水量驚人。為了確保茶水源源不絕及水質安全,園區的同修焊接了一座外觀看似桌子的茶水爐,五個大型茶壺每天不間斷地輪流上場,用瓦斯燒出一點六公噸的水,放涼、分裝,供應園區內所有師生及義工飲用。

  園區早期的「營繕組」只有十多名義工,負責巡察園區這塊土地的台糖公司員工、也是廣論同修的涂天賜,看到同修們每日在烈焰下辛勤工作,皮膚曬得像黑炭,內心非常感動,從八十九年四月起就發心每天煮水給義工們喝。涂師兄每天在辦公室的小茶爐煮好了水,放涼後裝進鋁製的大茶壺裡,掛在一百廿五西西摩托車的手把上載到園區。

  隨著園區的全職義工越來越多,從十多人到現今的一百多人,單日義工也漸漸投入,最多曾達七百多人,涂師兄機車手把上的大茶壺從一個變成二個,載水的次數從二趟變成六、七趟;小茶爐燒水太慢,他自掏腰包二千元買了兩個火力強勁的單爐瓦斯爐;放涼的水桶不足,自己買;瓦斯的耗費很大,起初他也自行吸收。

  涂師兄一天燒水近十個鐘頭,從早上八點開始燒,直到傍晚六點才熄爐。園區的所有飲用水都看他,若是假日有七、八百名義工要來,他前一天可就要煮到晚上八點多,連廣論課都來不及上,為的是以自己的一份汗水與勞力,參與師長建立教法的志業。

  今年九月國中、小就要開學了,光是學校師生就達四百多人,加上各種義工,喝水的人多了一倍以上,土法煉鋼的煮水方式將不敷運用,園區的煮茶水區便因應而生。就在大寮與資材室之間的通道,為了方便燒水,園區的同修燒焊了一座方桌型堅固耐用的茶水爐,上頭擺放了五個一百六十公升的大水壺,五個水壺一天要輪流來回燒二趟,總計每天要燒一點六噸的水。煮茶水區七月啟用以後,涂師兄正式功成身退,不過他煮茶水的器材可沒退休,六個大水桶全送給園區繼續用,目前由吳天來老師接棒煮水。

  小朋友進駐以後,喝水量比平常多了一倍,煮水、裝水的工具也五花八門,有一百六十公升大水壺、不鏽鋼四十二公升的大水桶、二十公升的不鏽鋼小水桶以及二十公升裝的白色塑膠水壺。

  園區每位師生、義工喝到的每一口水,都幾乎經過廿四小時,多個關卡處理,放滿一百六十公升的水就要花八分鐘,把水煮滾還要八十分鐘,水滾以後再改裝在四十二公升的不鏽鋼大水桶放涼一天,隔天才能分裝到二十公升的不鏽鋼小水桶,然後再漏進二十二公升的白色塑膠水壺,以推車運送到各單位。因此,園區的水,點滴都來之不易,每一口都有義工們善心業力的加持。下次到園區當義工喝水時,別忘了繞到茶水區為煮水的義工加油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