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心靈科學研究院成立
暨研究計畫說明會


編輯室整理


  為啟發大眾對心靈的認識與重視,福智文教基金會近日成立「福智心靈科學研究院」,藉由科學的研究與實驗,探索心靈的作用,以證實心靈的存在。恭請日常師父擔任院長;副院長、秘書組及企劃組組長則分別由盧克宙、解典衛兩位學長及胡若瑩師姐擔任。經過半年的籌備與規劃,於七月二十五日假台北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一場研究計畫說明會,由如證法師主持。學術界有交通、中正、中興、成功、南華、佛光、屏東科技、雲林科技等國內知名大學近二十位教授學者參加。

  會中首先由如證法師,就成立之因緣作一說明,指出科學實事求是的精神,目前仍有其局限性,因為整個大環境偏向物質而忽略了心靈的研究。心靈雖然看不到,但看不到並不表示不存在,因此希望學術界人士能以科學的方法研究心靈,故藉此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致力於心靈領域的探索與研究。

  接著盧學長簡報指出,很多人都有親自體驗或耳聞過心靈的作用(如瀕死經驗,或是用意念和他人溝通),但是因為傳統科學的研究偏重於物理現象,故對於此方面的研究甚為缺乏。現在雖已有人著手探討心靈,卻缺少一個機構,將人力、財力、經驗匯整起來,做有系統的研究及知識經驗的累積,並做學術間的交流。福智心靈科學研究院願意承擔起這份責任。相信心靈力量的運用,將會對人類的生命產生極大的影響。

  研究院祕書組組長解典衛學長則針對研究計畫及方向提出說明,交大蔡副校長亦就申請參與研究的辦法、程序和義務作一說明,並期許此一研究計畫將引領學術界進入更寬廣的領域。下午則為台大心理學系吳瑞屯教授的講座,介紹他對人類心理實驗研究的經驗,提供給與會學者。

  會中參與人士,亦多發言,就個人研究心靈之經驗,或國內外研究經驗案例,發表看法,彼此加油打氣,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了信心、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