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的省思

台北 慧俐


  出版課叢書小組要推出『蔬香美饌』一書,有些食譜欠缺照片,主編大概覺得我可以勝任吧!因此指定我當主廚。當時我心想:「煮菜?小事一件!煮了二、三十年的菜,哪會難得倒我。」於是很爽快的答應了。

  拍攝的日子漸漸逼近,出版課負責此次案子的師姐,似乎有點不放心,頻頻來關心我,我總是以「還好」來回應她。事實上,好像也沒什麼事,看一看菜單,除了幾道材料不容易找之外,其他的材料在市場就可買得到。於是我告知負責的師姐,她立刻說欠缺的材料,她可負責找齊。我還是想:「沒什麼嘛!星期天上菜市場把菜買回來,一切就OK了,沒什麼好緊張的。」

  正式上場那天,看到一大堆材料,擺滿了廚台,我頭皮開始發麻,加上筍子和香米遍尋不著,想是婆婆把它給煮了,真是急得不知如何是好。還好!幾位師姐一早就前來幫忙,洗的洗、切的切,該蒸、該炸的,就先蒸、先炸起來備用吧!有些則到市場幫我補貨,一切似乎都在順利進行中。不過當攝影小組到來之後,我開始緊張了,「糟糕!一樣菜都沒煮出來,怎麼拍呢?」心頭開始七上八下。先煮紅燒芋頭吧,「咦!炸過的芋頭呢?」「喔!我剛剛把它放進稀飯裡了。」「什麼?煮稀飯用的芋頭不用炸啊!」眾人齊聲:「怎麼辦呢?」當下我知道在這水深火熱之處,絕不能慌下去,於是立刻決定「炒芋頭」,炒的穌穌的,以取代油炸。我帶著老花眼鏡,一面審視菜單,一一把材料放進鍋中烹煮。由於人多,我準備的材料並沒按照食譜的份量,不過菜還是做出來了。看著美編及攝影人員巧妙的安排,一盤盤精緻的菜餚就這麼呈現出來了。我有點沾沾自洗,原來我也可以出書呢!

  正在得意之際,一個念頭閃過,「我在得意什麼?到底是我成就了這份功德,還是我需要這份資糧呢?」推廣素食,沒錯,是有很大的功德,多一個人因此食譜而吃素,那麼我就多造一份不殺之共業。但這是我的功勞嗎?要不是那麼多人同心協力,恐怕我現在還在忙著洗菜、切菜呢!要不是同行,我買不到的材料有辦法補齊嗎?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展現,我有什麼好得意的呢?再者,我的身體一向毛病不少,能有這樣的機緣,讓我集資淨障,何嘗不是一件妙安排啊!想到此,內心充滿無限的感恩。

  廚房裡,同修們爭相洗著碗盤,忙著收拾善後。餐廳裡,有些同修正在品嘗著佳餚,此時吃也是共業之一囉!而在客廳中,攝影同修們則用心的捕捉著最理想的畫面。我靜坐一隅,仔細端詳著一一同修,此時,我家已不再是我家,而是另一個世界,一個和合的世界,一群人正在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沒有紛爭,只有互助與和諧。好美,真的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