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噩夢

高雄戒前班 慧淨


  佛法無非是對治我們的煩惱,讓我們在痛苦當中頓感清涼。平常,我是體會不到的,但感恩那一次痛苦的經驗,讓我體會到「法」的不可思議之力。

  我的妹妹是一位事業心強的女人,一心一意就是想多賺些錢,出人頭地,因此她不但開了 一家美容院,還在保險公司上班,最近又頂了一家餐廳,因此資金的週轉有些困難,她就招會來籌措資金。我看到她的作為很不以為然,常勸她來學佛,心靈的快樂才是最真實的,但她說:「姊!等經濟基礎穩固了,我一定和你去學佛。」

  沒想到由於經濟不景氣,她所招的會被倒了不少,她來向我求救,她說:「姊!我不想宣布倒會,讓信用破產,你一定要幫我度過此難關,給我三年的時間。」基於姊妹的情誼,我伸出了援手─跟了她每個月八萬元的會,都被她標去週轉,我在學校跟的會也借她標,還向好友借了一筆錢,幫她濟急。

  妹妹就這樣每天像陀螺一樣,轉到美容院,轉到保險公司,轉到餐廳。可想而知,她沒有很多時間用來休息、睡眠,常常勸她卻勸不醒。

  那一天黃昏,她因餐廳缺了某樣菜,就匆匆忙忙的騎機車到附近的市場補貨,沒想到,在忙亂中竟和一位騎腳踏車的高中生相撞,高中生腦震盪送醫治療,她卻由於撞上電線桿而當場死亡。

  事發後,妹夫可領到將近兩千萬的保險費,在殯儀館為她處理後事時,他說:「二姊!等喪事辦完,我先還她欠你的債務。」

  萬萬沒想到,世上竟有這等人,待喪事辦妥,竟連夜舉家悄悄的搬走,避不見面。好不容易找到他們,居然死不認帳,我為之氣結,要不是親自遇到,我真不敢相信天下有如此忘恩負義的人。

  從此,我陷入了噩夢當中,每個月除了要張羅近四十萬元的會款和保險費(妹妹在沒有業績時,為我的家人投保)的籌措之苦外,心更苦─因為先生、孩子很不諒解,家中常為了此事而籠罩在低氣壓當中。

  這段時間,我唯一快樂的事是上廣論研討班,專注的研討,身心融入於佛法的聞思之中,暫時放下了世俗的煩惱。我不知道這噩夢何時能醒何時能擺脫?我常祈求佛菩薩指引我。有一天上完研討班,臨睡前,我拿起一本「福智之聲」,順手翻到封底的內頁,我看到一句偈語:「若菩薩互相瞋恚,非施戒供佛能救」,這一句話如同一聲霹靂震醒了夢中人─一股強大的 力量,讓我把心中的愁苦和怨恨都放下了,身心頓時解脫。

  業未造不遇─或許是我過去生欠他們的,那就歡喜的償還吧!如果是他們欠我的,我也希望與他們一筆勾消,因為我不想此苦境重演;即使是角色互換。其實,真讓我放下的是:如果我放不下瞋恚,我損失的不只是幾百萬,而是將我送入惡趣中領受無邊大苦,連我平日布施、持戒、供佛的功德都救不了我。

  當我放下了心中的怨恨,很奇妙的是我的先生的態度也開始轉變,他向孩子說:「不要再為難媽媽了,否則萬一媽媽精神恍惚發生了意外,那才是家庭真正的不幸。」孩子也向爸爸說:「您也不可以再為難媽媽喔!」這場噩夢終於遠離,我家又重拾歡笑,外面又是晴空萬里,陽光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