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活動夏日繽紛

編輯室整理


  七、八兩月,雖是炎炎夏暑,法人文教事業卻沒有一日暫緩稍歇。為了持續提策老師學生生命、心靈的成長,管文組策劃多項文教活動於北、中、南三區推出,使得長久涵養的文教德風,在夏日依舊燦爛繽紛。

優質教育 青少年班新學制

  首先登場的是青少年班相關活動。鑒於日前青少年班學員人數日愈增多,義工老師師資不足,家長未能於家中延續落實學校所學,親、師、生三者都面臨了無法提升的瓶頸,故青少年班今年推出新制學,凡廣論班學員子弟,報名面談後需參加暑期體驗營,經老師就其意願、生活常規、待人接物、學習態度、專注力、學習潛能等各方面加以觀察互動。如果孩子目前對參加青少年班十分排斥、不合作,則暫時由父母配合青少年班的課程,在家裡自行教導;當孩子有了進步,就可復學;在這期間,老師會緊密地與家長連繫,關懷家長與孩子並提供協助。錄取者如於日後發生不適應現象時,也有暫時停課的辦法,直到符合復學條件時再歸隊。賴學長在家長說明會上苦口婆心地說明新學制的緣起及目的,期勉親、師、生及整個團體都能取得一致共識,共同努力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習品質得以提升;學長特別叮嚀家長要成為青少年班的當然義工,將青少年班的教學理念帶回家中落實。他更殷重的囑咐家長,對暫未錄取的孩子,千萬不要放棄或責罵他們,反應更用心的陪伴、教導他們。

  八月初始,青少年班體驗營熱鬧展開,北區計有四百零三位同學參加,中、南區分別也有百來位同學響應。透過營隊中各項活動:編劇表演、小品文賞析、自傳分享、地景藝術、故事接龍、參觀動物園等等,同學們體認到學習環境、學習心態、與人良性互動的重要。老師也對境反觀自省,學習更用心、更真誠的關懷孩子;家長更體會老師的用心,以及自己身負教養、陪伴孩子成長的重責大任。

生命教育工作坊校際聯誼會

  為使平日分散於各校,用心推動生命教育的老師們,彼此有個相互認識、切磋交流的機會,福智教師聯誼會特別在八月中旬,陸續於三區舉行「生命教育工作坊校際聯誼會」。會中分別由盧總幹事、林耕新醫師、王悟師醫師講述生命無限的概念或臨床的濱死經驗,引起學員很大的迴響;另透過戲劇、經驗分享,學員們更加體會「生命教育工作坊」的定位點,老師們紛紛發言形容工作坊是:心的加油站、生命補給站、愛的發電機、愛的銀行……溫馨的氣氛洋溢現場。

  活動最後由解典衛學長主講「生命教育工作坊的時代價值」,點出現代社會人心墮落,亟需生命教育,才能為人類帶來幸福;生命教育的軸心是培養人純正的思想、善良的心;推動生命教育必須靠一群人,透過像生命工作坊這樣的機制互動,大家才有力量繼續走下去,「德不孤,已有鄰」,解學長期勉大家凝聚心力,繼續為生命教育的推動而努力。此次參與聯誼的工作坊老師三區共計近千人。

青春一夏 大專學子暑期行

  為協助大專青年於暑假期間參與正面健康的生命教育學習活動,體驗生命教育的深厚內涵,管文課針對舊生安排了「園區師生體驗營」,透過共作共學,實際實踐觀功念恩、上中下互動、集資淨罪的內涵,並體驗師長與團體的功德。

  另為吸收新血輪,讓更多青年學子認識心靈成長的重要性,特於夏季尾聲,在三區展開迎新夏令營活動,計有五百學子參加。三區課程安排雖各有不同,但都不離認識生命的真相,省思生活過往;觀功念恩的宣導與實踐;認識慈心與德育的內涵等等。由於老師、大專義工的熱情投入,短短兩三天的活動,竟也打開了青年學子的心扉,紛紛相約未來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