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遠矣,典範長存
     ─澎湖柯爸爸安詳往生


編輯室整理


  澎湖慈慧慈心農場的柯金水老居士(人稱柯爸爸),于九十二年九月十五日下午五時許,因電療副作用安詳地病逝於台北三軍總醫院,享年七十歲。柯爸爸的告別式訂於九月二十四日在台北舉行。

  柯居士六月十九日赴三總治療腫瘤,病情神速進步令人稱奇,故而對於他的往生,同修多感錯愕。賴錫源學長指出,佛菩薩的加持不只是延續一個人的生命,而是提升眾生的生命品質;柯爸爸的示現,可以提醒醫界三寶真實存在,我們相信他也在達成教化眾生、淨罪集資的功能後,換個更好的身體,很快再回到團體裡,跟著師長相續菩提旅。

  八十四年暑假,柯居士參加佛化家庭,對師父、佛法稍有認識,一個多月後發現肺部有腫瘤,便能接受這是「業障現前,應至誠懺悔」的概念。在高雄看病後,兒子帶他求見師父,在鳳山寺大殿至心懺悔,並祈求二事:死時投身團體,從孩童起即遇佛法;如果病能好,一定要做有意義的事,師父皆應允之,並教他用摩尼丸,言明如果沒有用到,要轉而幫助需要的人。

  師父的話像定心丸,回去後,這個幾乎做了一輩子的老漁夫深悔所造的殺業,殷重祈請觀士音菩薩加持,只服摩尼丸,醫院的藥暫置一邊,三個月後復診,腫瘤居然消失了。病癒後,他決心投入慈心事業,當時經濟拮拘,但他堅決不賣船,免得別人藉此船繼續造殺業。

  有機耕作本非易事,尤其是在土壤貧瘠、久旱不雨、東北季風猛刮的澎湖,更是艱苦卓絕。可是柯家兩老,憑著對師長三寶的信心與依止力,不顧身財意樂的承事,真的創造了「綠色奇蹟」。而他也透過這些境,感受師恩及三寶的加持力,並且體悟了道次第內涵。

  不認得多少字、不懂國語的柯爸爸認為只要多觀察、思惟,生活中處處是佛法。有一次澆水時,沒注意到背後的水管拖歪了,青菜毀了一大片。他警策到雖有利他的心,但智慧、善巧不夠,反而損惱別人。又有一次三匹馬踩壞了菜園,柯爸爸自責是自己沒把馬栓好,這個境是考驗他面對無常是否仍能歡喜接受。當年這個剛強、難溝通的柯爸爸,腳掌被五呎的魚鉤穿刺時,急躁地自己拔刀就挖起來,他的剛猛在田間幾年的修行中,不知何時已化成一團溫柔與包容!他實踐師長教誡,與一切有情和平共處,真誠相待,也感得護法的幫忙。有一次澎湖蝗害,附近田地無一倖免,農產皆被蝗蟲吃個精光,他的田則只吃掉防風牆邊的牧草和玉米葉而已,柯爸爸這幾年秉持師父慈心不殺的精神,連蝗蟲也受感動。

  九十二年六月間,腫瘤復發,在澎湖搭機赴台就醫的高空中,一度呼吸困難,他把生死都放下,一心皈依。到了台北三軍總醫院就醫時,他把心交給佛菩薩,身交給醫生。住院兩個月中間,周遭醫護人員莫不受其鼓舞,看到醫藥之外的奇效。主治醫師稱呼他是帶給醫師快樂的病人,該科主任也坦承他病情的進步,醫藥功能只佔四成,他們很好奇柯爸爸是做什麼大事業,為何有那麼多人不時地來探訪、關懷。柯爸爸把這一切歸功於用心地聽了師長的話,把法實踐出來而已。

  師父說:柯爸爸的故事是一個好的喻,是佛法的實踐,是菩薩的行持。超乎常情的反應,是對法王、大師的信心,也是把圓滿教法留在世間最好的證明,由柯爸爸的示現,我們更要祈求正法久住。


師父是陽光是大地

  柯金水居士生前對師父的信心令人敬佩,多年來他的起心動念,舉手投足全依師長教誡而行。雖是農夫,說的話卻寓意深長。

  他說:師父就像空中的太陽,他的光芒普照大地,地球上的人類沒有太陽無法存活。師父也像慈愛的大地,大地生生不息,長養人類一切之所需;它是非常慈悲的,怪手那麼粗魯去挖掘,它一點都不生氣;最髒的污水不斷的傾倒,它全部接受,不但沒有計較,還長出許多東西滋養我們的色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