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止境

高雄 蔡振麟


  為了攝授更多的老師,從八十三年寒假高雄市大仁國中接手辦理第三屆「教師廣論研習營」開始,教師營便移到學校舉辦。當時大仁國中蔡振麟校長也因為承辦該次教師營而對團體的理念更清楚,很感動師長對教育的用心,真正幫助了老師。隨後,在他參與廣論的研討過程中,發覺自己對生命課程的內涵不清楚,需要跟著師長努力學習,於是毅然決然提前退休,投入法人事業,一切猶如嬰孩學步,重新學習,一路走來,有苦有樂,穩定中求進步,聽他娓娓道來可以感受到他的內心是無比歡喜與感恩。

一心利他 承辦營隊研討班

  自從當上校長後,就期許自己當個好校長,辦好教育,但在升學主義掛帥之下,看到老師、學生、家長三方面的苦,很想幫助他們,卻找不到方法。學校的林月意老師以教育為職志,認真教學,一點都不抱怨,知道她在學廣論,她的老師是誰?我沒有辦法解決的事,她的老師可能有辦法吧!於是透由林月意老師的介紹,我接觸了團體,也進來學習廣論。

  後來我和瑞祥國中趙連出校長應邀參加十普寺教師營座談會,為教師學佛的好處佐證。因為看到老師參加教師營有許多受用,所以當學長提起為讓更多人參加,是不是可以在學校舉辦?我與趙校長都答應要承辦。雖然我認為佛教是佛陀的教育,但是仍擔心弄上宗教的名義遭人非議,心裡還是有點怕,趙校長是我的前輩,他說不用怕,我就真的不擔心,想來是有佛菩薩的加持在裡面。

  答應接辦教師營,以世間概念,福智團體要來用我的場地,應該是他們要來跟我接洽才對,結果都沒有消息。現在想來,那時真是不具弟子相,慢心很大,很慚愧。還好同修提醒我要去跟師父報告,師父知道我要辦教師營很高興,一星期之內,四個學長都來到大仁國中開會,看到學長打開資料夾,上面寫著-教師佛學營倒數一百天計畫,我十分震驚,原來學長們早已在規劃了。

  在承辦期間,內心也起了煩憂,例如擔心人多擠不下,桌子很窄,老師坐了不舒服會批評,或是辦不好,大仁會沒面子等等,主要是我對事情的來龍去脈不瞭解、沒把握,而且那時也不懂得去問,如果是現在的我就不擔心了,在團體中做事本來就是邊做邊學,不懂就問,沒有什麼好害怕的。在研習期間,因不住宿,白天老師研習,晚上則是南部廣論學員的歲末聯誼及檢討會,甚至還有遠從香港回來參加的,大家就廣論的學習、受用一起研討,每天都有一個主題,有師長引導,大家都非常歡喜,由此也可以看出同修的精進用功。

  營隊結束後,我很感動福智團體對教育的用心,培育出很多有品德,有教育使命感的老師,所以我很願意去配合團體的需求,出借學校的場地辦研討班、青少年班,有什麼困難,盡力去克服。另外心想如果學校的老師跟著這個團體學,對他們會有幫助,所以特別請教學組安排一個共同時間,讓老師可以研討廣論,我學廣論也比以前認真,在學校辦理教師佛學研習課程,大仁國中首開風氣之先。

為求增上 褪去教職當義工

  後來我到高中當校長,也是很用心地想把師父的理念推展開來,但是廣論學得愈久,愈覺得生活要好,學校升學率要高,都是屬於物質生活,還是會遇到苦,用世間的方式沒辦法解決。師父提的是生命無限,離苦得樂的內涵,這個才是真正會快樂,真正值得去學的。在我生命裡的求學的過程,包括我做事的過程,認真、負責、整潔等我都學到,但也只是這一生而已,下一輩子呢?就算我身體照顧得多好,有很多財產,以後面臨生老病死,我怎麼去應付?這麼重要的課程卻沒有學到,校長再怎麼當,也不會再進步了,我要去學師父的生命課程,這裡有豐富深廣的內涵,比當校長還好,所以就提早退休了。

  退休後進入法人,總幹事要我到台北法人學習,我想我不會,就應該要學,因此就乖乖地去,這是師父的魅力。不然台北生活步調快,壓力大,以我慢條斯理,喜歡在穩定中求發展的個性,才不可能選擇台北!那時剛進學苑的幹部都要到台北調訓三個月,原以為去三個月就回高雄,哪知一去三年多,在學習的過程中,本以為是我為團體、為師父做事,後來發現事實是自己也沒能力做事,是師父給我們事做,讓我們有機會成長。

主動積極 善巧應機去違緣

  我印象最深的是承租台糖土地建校的事,財團法人承租公有土地辦校,這是絕無僅有的事,所以要於法有據,總幹事賦予我這個任務,要我接洽教育部相關人員提出申請,期限是到十二月,雖然還有半年的時間,但因為茲事體大,牽涉很廣,公務員的心態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拖盡量拖,我也頗能體諒承辦人員的為難處,不希望逼他,總是想以誠意打動他,讓他知道這是一個善法,如果能讓案子通過,將會利益到無量無邊的人。結果總幹事等不及,一再催促,甚至下條子給我,要我每星期跟他報告進度,這對像我這種慢步調的人來說是很苦,但也不至於苦到睡不著,我就如實報告我做了哪些事,並且提出一些建議,總幹事交代我繼續做,可能總幹事背後有祈求,還有一些人的努力,八月案子就通過,趕快拿文件到台糖去辦租約。過沒多久,政府相關法規即修改成財團法人不得承租公有地辦校,還好學長們的積極勇猛,掌握時大因緣,否則建校之事可能要延遲了。

  由這件事,我看到每個學長的積極主動,今天該做的不會拖到明天,否則建校就不會這麼快,團體做事是積極、主動、創造,遇困難要想辦法突破,這是我們團體的一個文化。更看到自己習氣的問題,要學著更積極主動。所以師長讓我們去做什麼事,只要努力去做三寶事業,必感得善神、三寶的加持,應把握機會,視為莊嚴。

  另有一件事也讓我印象很深,有一次校長聯誼會在關西農場舉辦,雖然當場有看到一些問題,例如:坐墊排得太密集,怕校長們會起煩惱等等,但是仍配合慈心的意見,卻沒有當場解決,沒想到文教、慈心的義工因而起了一些爭執,校長們也頗有微詞,事後我被解學長訓誡一頓,但我也從中學到各組間事先一定要溝通協調好,想要接引校長進來團體,也要善巧的應他們的機,才不會事到臨頭發生問題,產生違緣。

  一路學來,知見的建立是有很大的改變,慢節奏也被調得快一點,曉得不要怕犯錯,不知道就要問,不懂就要學,即使現在調回高雄,遇到年紀比我小,說話速度很快的同修,我仍會很專心聽他講,不懂就請教,因為我仍繼續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