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價的潛能開發

高雄 吳秀梅


  每年寒假期間辦理的教師營,儼然已成為教育界的年度大事,不僅學員獲益良多,就連義工也透過承擔的過程學習成長。

  教師營從剛開始的一百多名學員加上幾十名義工,到現在的學員及義工人數加起來超過二千人,從原先不提供住宿到目前一律住宿,規模是愈辦愈大,需要用到的資材設備也就相對增加許多,「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大到水塔小到針線,巨細靡遺,少說也有四、五百種以上,要借、要買、要搬運、整理、歸還,這無疑是個勞心勞力的辛苦工作,卻也是個歷事練心的成長機會。

  目前在高雄學苑淨智組擔任志工的吳秀梅師姐,她回憶歷年來在教師營擔任資材組幹部的過程,可說是苦樂參半,但學到許多,這是花錢到外面也不一定學得到的「潛能開發」。

公財如命 謹記師訓願承擔

  記得八十三年在大仁國中辦教師營的時候,未提供住宿,要用的資材譬如佛像、煮茶水的茶桶、桌椅等等還是要向外借,只是因為那時候人少,借的量會比較少。後來八十四年在瑞祥高中辦了兩梯次教師營,提供住宿,所需的資材就很多了,那時我雖然不是負責資材組,但有些東西還是我去調度、去借的。也許是沒經驗,需要什麼南部借不到就買,當時也不懂得跟北、中兩區及鳳山寺調資材。大家概念認為買整箱、整袋比較便宜,沒有想到實際用量沒有那麼多,剩下來就造成困擾。像太白粉剩下滿滿一布袋,乾脆用小塑膠袋分裝,看誰要就分給人家了,衛生紙也剩下很多,當場很多物品都在拍賣,請義工發心買回去,但有些東西家裡不一定用得著,沒人買只好找地方存放,這些東西久了也會壞掉。

  師父有一句話我一直謹記在心,他說:「公財如命,私財如土,十方的錢,一塊要當一萬塊來花。」所以當我在瑞祥看到這一幕的時候,就覺得這樣浪費太可惜了。當下我就發願:「如果有一天我來承擔資材時,我要好好整頓,把北、中、南、鳳山寺、南海寺的資材作一個整合,就不需要樣樣買,可以避免許多浪費。」由於我在瑞祥有動這樣的念頭,居然就將我帶到資材組承擔資材管理工作。

  早期學苑剛成立,資材都很亂,義工送東西來就放著,那時雖然有倉庫,但資材零零碎碎,沒有去整理,很多東西要用時就去翻,用完又堆回去,因此感覺很零亂。我接了之後,開始著手整理,分類、編碼,還要用角鋼架一層一層放好。有了這些經驗的累積,後來在教師營承擔資材組的工作就比較駕輕就熟。

  負責資材剛開始會比較辛苦,但有很大成長空間,本來卡車我也不會開,資材有時必須運送,因此必須能開卡車,可是我們同修平常都上班,我怕常常叫他們請假會影響工作,讓他們起煩惱,法人事業要護持,但基本生活也要照顧,不能不為他們著想,所以要載運一些比較小的,我就跳上去試試看。我就從三噸半小卡車慢慢開,完全靠祈求。因為既然承擔了,叫不到人,總不能把工作丟在那邊,只好自己想辦法解決。

苦熬學習 數據資料會說話

  我有心要把整個資材建立起來,因此教師營首先把北、中、南三區及鳳山寺與南海寺所有東西都調度過來,對所有資材嚴格管制,這當然對要申請資材的各組義工就有苦受了。第一年還開放給他們申請,因為我不知道實際需要的量,所以還是依照各組申請數量採購。我一再告訴採購的義工,東西採購要節制,但他們沒有辦法去接受這個觀念,例如正行學員要買通便藥水兩顆,義工依照以前慣例,認為買整盒比較便宜,結果真的買整盒回來,我就跟他說:「哪有那麼多人要通便,不是叫你買兩顆就好了嗎?」他很生氣說:「以往別人做資材也沒有像你摳得那麼緊。」因為看法、意見不同,像這樣的爭執不斷,好幾次我都快放棄,撐到第三天我簡直沒有力氣再做下去了,心想:「好,你們要什麼就給你們什麼!」可是這與師父「公財如命」的教誨相違,我不斷拉拔十分痛苦。幸好梵因法師來關懷,我就跟法師說:「我做不下去了,我想要放棄了,乾脆他們申請多少就多少,我也好做人,免得得罪一堆人,一堆人都對我很抱怨。」法師告訴我:「你這樣做怎能叫承擔,承擔本來就是要去揹一些黑鍋,任何事剛開始建立的時候,當然會比較辛苦,一定要吃一些苦,你不承擔,誰來承擔呢!」法師的教誡有如醍醐灌頂,當下決定繼續苦熬下去。

  我試著與各組溝通,請他們在營隊結束後,把申請量與實際用量做一個評估,做為明年申請的標準。但營隊結束每個人回到忙碌的工作崗位,誰還會有功夫來做這些事呢?剩餘物資最後還是留給我來收拾殘局,因此我針對各組的申請量與實際用量做成表格逐一記錄、檢討下來,發現通常大家概念上都認為數量多估一點比較安全,免得到時候不夠用。卻沒有想到這多一點、那多一點,無形中浪費多少的金錢、人力、車輛、油費及時間,等到復原時又造成無比的困擾。

  有了這些數據,第二年各組再提出資材申請時,我把資料給他們看,他們也驚訝申請量與使用量居然有這麼大的差距,此後申請資材時也就比較能精確的估算用量了,慢慢大家都在作調整改善,後來借的資材比較少一點,另外買的東西也減少了。

遇境觀過 師長教誡轉心念

  另外借資材也是個大難題,譬如說:東西你不知道要到哪裡借,要想辦法到處去問。借到了又擔憂萬一東西丟了、用壞了怎麼辦?所以資材組會有很大壓力。復原更是一個大考驗,因為借資材的時候,是陸陸續續的借,復原工作則是一天都要全部完成,當天五十幾卡車復原載運的行程排得很緊湊,絕對不能有一點點延誤,一延誤就慘了,所有事情都會延後。但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有些變化是以往常碰到,比較容易處理,有些則是突發狀況,就比較難適應。

  剛開始,遇到境還是會有些觀過,慢慢去調整心情,想想為什麼要這樣做。記得有一回教師營結束,有好幾卡車的資材因為送達延後了,只好先搬回高雄學苑再慢慢送還,學苑地方很小,東西必須放在外面。隔天一早我就開卡車一一送還。但有的同修不了解,就跟我講:「吳秀梅你這些東西要趕快處理,都堆在這裡,不處理完,是跟大家造大違緣。」我聽了心裡很難過,因為義工都解散掉了,沒有人幫我,就只有我一個人,要負責搬上車,然後再開卡車去還。「我一大早做到現在,已經來來回回送了好幾趟了,你都不知道,沒有關懷一下,竟然還跟我講這種話,何況今天歲末聯誼,你們在那邊吃吃喝喝了,我呢?」我那時心實在很沉。「承擔本來就是要吃些苦。」法師的教誡縈繞耳際,適時的提醒我:「我要的是什麼?」

  以前我開牙醫診所,只負責把診所顧好就好了,其他跟我無關,我母親就擔心我「不會洗衣服、不會煮飯、不會拖地板,恐怕將來嫁出去,不到三天就會被送回來了。」結婚以後,家務大部分也是我先生做或請人幫忙。當初剛來法人承擔資材組的時候,體力都負荷不了,每一次回到家裡都癱掉了,連洗澡、吃飯都沒有力氣,就只有想睡,剛開始我先生很捨不得,都會很生氣說:「難道都沒有其他的義工嗎?為什麼要做的這麼累呢?」

  原本我不太會做事,這一路走來,現在比較能吃苦耐勞,勇於承擔很多事情,而且還要接受很多變化球,但是為了要成辦事情,就只有靠皈依祈求了。遇到超過體力、精神、心力各方面的負荷,就想辦法硬把自己撐起來,即使你心力已經提不起來,可是這些事情不做不行。就像有一次我病得很嚴重,要去教師營之前,我一直發高燒,已經連續發燒四、五天,而且那時心臟又痛,痛到幾乎沒有辦法呼吸,可是不能不去,那時我是抱著一個心態是去那邊養病。說也奇怪,事情忙,工作一做,身體的病痛沒吃藥也就好了,覺得蠻受用的就是這一點,讓我在各種的境界中學會不斷的把心力提起。

  在資材組還學會一件事,就是碰到困難時,內心比較沉穩。以前碰到事情都會慌亂急躁,不知道怎麼處理,現在碰到事情比較冷靜,先觀察思惟要怎樣去處理這件事情。面臨突發事情,事實上心仍然很急,可是我會告訴自己心要穩下來,不能慌亂,如果我亂,義工也會跟著亂,我提醒自己有責任必須為他們安定下來。也會比較去考量別人立場,譬如說大卡車司機有時會跑台北、鳳山寺這些比較長遠的路途,剛開始我會陪他們跑,了解他們的辛苦,因此我會安排義工幫忙將資材搬上車,然後我也會請那邊的義工協助卸貨,為司機準備午、晚餐、水果飲料等等;這邊我會準備吃的讓司機帶到車上,安排兩個人陪著,不然就兩人輪流開。以前我比較不會去想這些,可是我自己親自去做過,就會去想到他人的需要,慢慢心會比較細緻、靈活一點。也練就敏銳的觀察力,記憶力也比較好,像人家家裡有什麼東西,看一眼就知道,改天需要什麼,就知道誰家有,可以借。

  卸下資材這個工作也一年多了,感謝有這個機會學習,如果沒有透過這個磨練,就沒有辦法去開發潛力。在這當中也跟很多人結很多的緣,而且挖掘很多人才,尤其是卡車司機這些專業的人。如果說我的智慧、能力、善巧、方便有一點點增長的話,這都是靠著承擔過程中歷事練心、皈依祈求而學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