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義過一夏

編輯室


  暑假很長,莘莘學子要如何安排,才能讓這兩個月的時光過得有意義,甚至對未來的生命有深遠的影響?有的從事運動休閒,有的參加各類夏令營,有的則選擇打工賺取生活費或是增長生命經驗。高雄學苑文教組大專班為了讓學生有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實踐上課所學的內容,凝聚學生對師法友的向心力,練習上中下的溝通,培養守時敬業的精神,特與廣福組攜手合作,提供工讀的機會,工讀的地點從法味餐廳到里仁賣場,從商品倉到蔬果倉、茶坊,計有十餘位學生參加,時間從七月十日到八月三十日止。

  雖是短短兩個月的工讀,但是在義工的協助、大專班老師的關懷,以及同伴相互鼓勵之下,他們的生命有很大的轉變,不擅與人互動的,在環境的熏習下,願意主動與人招呼;工作遇到挫折,起了退心,但想到師父是要我來學習的,又願意繼續努力;厭惡廚房工作的,也改變看法,甚至把所學到的烹飪技巧帶回家煮一頓早餐孝敬父母,令父母高興得合不攏嘴;本來會遲到、期待放假的,也變得守時、敬業,並希望開學後仍可以來幫忙;凡是講求科學證據的,也願意相信認知以外的事情;身體不錯的,也鍛鍊得更強壯。大家在人我互動中,學會觀察、反省,習勞、耐煩,努力突破既有的慣性,放下自我,配合團體,代人著想,經由這次的工讀,拓展了人際關係,對法人事業有更深入的了解,即使工讀結束了,他們仍常回到工讀的單位來協助,因為他們知道這裡是個善良的地方,有一群善良的人呵護著他們。

  至於他們領到的第一份薪水是如何處理的呢?為了感恩父母的付出,全拿來孝敬父母;或是一半孝敬父母,一半以父母名義供養佛菩薩,為父母祈福。看著他們迅速的成長,父母甚感欣慰,義工也讚嘆他們肯學習的心。以下幾篇就是學生工讀的成長與蛻變的心路歷程,以及義工的心得,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