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辦企業營
       ─創造和合增上團隊

編輯室


  第三屆企業成長營,於九十二年十月八日至十一日,假嘉義市中油訓練所舉行,共有一百八十二名學員報到,報到率達百分之九十七,可說是歷年來營隊報到率最高的一次。成員除涵蓋中油全省各地同仁(七十六人)外,尚有中船、中鋼、台塑、中華電訊……等公、民營事業單位工作人員。

  這次營隊由如俊法師代表師父出席,如俊法師說:「師父體弱不能來是次因,主因則是:傳承的道路是為利益眾生,最能利眾的是建立教法,而教法建立之重心則在持律僧團;最近鳳山寺僧團有機會在教法之核心上用心地深學,師父及上座法師必須在此時好好觀顧僧團的學習;而團體之走向已和傳承祖師當年的道軌深細的結合,所以師父也可以比較放心地讓在家同學承擔起法人事業世間部分,這是好事,代表團體中每一個人都在進步!」營隊進行中,師父也請如證法師打電話關心大家,並再次提醒,營隊中「義工的提升」很重要。賴學長並轉達師父的心意:「義工是做出來的,非說出來的。」同修們感念師長的關愛,均期許自己能將理念落實在行動中,改變身心,並扮演好橋樑的角色,接引更多有心向學的人回到團體,自利利人。

  其實今年三月,南部同修開始籌辦企業營時,營隊的學習主軸即訂在「我要創造師法友和合增上的團隊」─透過上、中、下互動來學習;半年來,各組義工即以企業營的事相作為互動的方便;以師長之傳承教誡為彼此切磋之所依,大家坦誠相待,努力去揣摩「學習非為增長能力,乃為改變習性」之內涵。同修們的努力,在這次四天的營隊活動中展現出成果,營隊現場瀰漫出一股真誠互動的能量,各組幹部、義工不僅踏出自己的侷限,嘗試去關顧、瞭解他組、他人之所需;更能打開心扉接納他人建言、給予他人勸諫。這種無形的共業網路的建構,使身在其中的人都感受到一股善良的波動。

  此外,今年的學員,大都是自發性來參加的,所以學習、互動的心非常強烈;透過話劇「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專題講座、影片介紹、經驗分享……等課程的引導,大家對生命無限、觀功念恩的概念普遍都能接受,並開始省思自己的生命,回顧自己的一生;小組研討中,有幾位學員分享出自己及週遭親友的瀕死經驗,讓很多人不得不正視生命無限的課題。此外,慈心理念的宣導也深深打動人心,很多人發出想要嘗試吃素的訊息,紛紛詢問全省里仁的地址。最後一天,有位學員說出他來參加的動機:他的兒子曾參加過福智大專成長營,回家後,整個人變了,他很好奇,所以來一窺究竟。四天下來,他不得不肯定福智團隊的精神與內涵,他說:「謝謝你們,我可以完全接納孩子的改變了!」 

  這次營隊有一項改變-餐飲服務。為展現儉樸實在的家風,今年餐飲組義工揣摩並練習「實」的意趣,改變了去年華麗的擺設,從第一餐的咖哩飯到後來道道平實的家常菜,賴學長豎起大拇指說:「就是這樣,這就是中道。」許是義工們都以「歡迎回家」的心態準備菜餚,款待「久違的自家人」,學員們都感受到這份用心,頻頻致謝。

  奇妙的是,師父並未到營隊現場,但是不論在看板上的留言、小組研討中的心得分享、最後「心得你我他」時間,都聽得到學員們為師父祈福的心聲,他們說:「從法師和義工們的身上,我們看到了日常師父!祈求師父身體康泰,能造福更多的人!」更有人發起「寫卡片送師父」行動,以表達他們內心對師父的崇仰與感謝。學員們的反應,讓義工們再次體會到師父常告誡的話:「營隊的成功,是來自於三寶的加持與學員的善根。」

  無盡燈之夜,義工供燈時,如俊法師以四句偈帶領大家回向:「至尊上師壽堅固,清淨事業遍十方,善慧教法如明燈,常破三界眾生闇。」如俊法師期勉大家:「若有甚深般若波羅密多,凡諸難行均轉為易行,所有苦行亦變為樂行。這些皆從具足傳承的師長而來;師長三寶多生多劫始終是如此地救拔我們,我們切莫忘此緣起,不要看輕自己,把握因緣,努力向上。」這次營隊,法師和學長利用每一次與大家互動的機會,將事相與般若的內涵結合起來,告誡同修們;這甚深意趣,或許大家不見得都聽得懂,但是每一個人皆為「已在因地種因」而歡喜不已。

  營隊結束了,一如中油訓練所吳校長最後的期許:希望這種提升心靈的成長營隊能繼續的辦下去,辦到2010年……。如俊法師也引「發心究竟二不別,如是二者初心難」為誡,再三提醒同修:這次營隊是成功了,但在無限生命的歷程中,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小點,在沒有得到大師的成就之前,我們沒有理由停下來,所以他期勉大家往後應仍如初發心時的猛力,承擔一次又一次的成長機會,如此,在宗大師降臨的殊勝法會上,我們必可身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