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四十七卷
編輯室整理


恭敬三寶淨罪集資

  我們因希求好樂功德,出家於林藪寂靜處,一心如法修行,淨除罪障,絕不看別人的過失。自己不要貢高我慢、我行、我強,這是放逸、煩惱的根本。所以永不應輕蔑苾芻,再差的苾芻也不要去輕視他,就像金子做的缽盂,僅管缽盂再髒,金子本身就是金子,土器做得再美,土就是土,兩者不一樣,所以沙門相很珍貴,千萬不要毀罵、輕視,否則一劫不能得解脫。就像敦巴尊者、大瑜伽師,即使在路上看見代表清淨幢相的碎黃布,都馬上拿起來弄乾淨,放在乾淨的地方,如此恭敬法,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自己能夠這樣恭敬三寶,眾生也會恭敬你,一切世間、出世間的功德都從這個地方增長。別小看恭敬三寶這件事,如果能夠真正如理如量去做,有不得了的好處。可以淨除很多障礙,集聚很多功德,將來感得在正法團體中,修學佛法不愁沒有善知識。

隨念大恩恆勤供養

  三寶一直在教化我們,所有世出世間的一切好處,都是從三寶而來的。我們供養他、跟他學,結果好處都是我們的。只要念到他的恩,自然而然恭敬心就生起來了;不念的時候,因為沒有如理如法,就隨著煩惱,輾轉生死輪迴。更糟糕的是還覺得自己很有道理,這是錯上加錯。能經常憶念三寶對我們的恩德,在任何情況下,喝一口水、吃一口飯,都應先供養三寶,如三摩地王經云:「由佛福德獲飲食,愚夫不知報佛恩。」所以飲水思源,要感恩供養。

憶念法性而為供養 功德最大

  現前供養,就是佛、佛塔,現自根前而設供養。不現前供養,就是佛、佛塔,不現自根前,但普為一切佛、佛塔故而設供養。佛涅槃後,我們造的佛像、寺院都是不現前供養。供養佛像、佛塔時,能憶念法性而供養,就等於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及佛塔。

  現前供養能得到絕大的福報,不現前供養的功德更大,但是憶念法性而供養的功德最大。法性通一切處,能憶念法性,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以猛利勝解心而為供養,雖然我看不見佛,但佛看得見我們,心念一動,連鬼神都看得見,這樣至誠恭敬的、不斷不斷地去練習,慢慢的資糧集聚、罪障淨除,修行能力就增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