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得走的寶貝

美國南加 童慶瑜


  最近我的電腦壞了,存在硬碟裡的所有檔案全沒了,那裡頭存有我論文的原始稿件,出國前後學設計所做作品集的所有圖型檔,還有一個資料夾名為「學佛心得」,記錄著我學廣論以來的心得與感想。

  回想當時我知道所有檔案全沒救了的時候,我的感覺好像滿平靜的,我第一個念頭是沒關係,因為對我的生活目標影響沒有太大;反正平常大部分時間都到中心做義工,在家就是讀廣論,又不是上學得要交報告,所以電腦壞了好像差別沒有那麼大,並不會真正影響到我現在的日常生活,所以沒有太大的關係。

  但是第二個現起的感覺,卻還是有一點點遺憾,那都是我過去成長的痕跡;覺得自己真是笨啊!怎麼沒想到要好好存在磁碟片呢?其他資料不都有另外再存檔嗎?想想還是滿遺憾的。但是,第三個現起的感覺是如果我明天就死掉了,那些東西對我又有什麼意義呢?我又帶不走!

  對照著沒學佛以前,如果遇到相同的事,我想我的感覺一定是「完了!」根本就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就像是有人擁有幾克拉的鑽石,然後不小心弄丟了,再也找不回來了,就是那樣的感覺。以前這些檔案對我來說,其實是非常非常的「寶貝」,就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但是就這樣沒了。可是今天我竟然沒有那樣的感覺,因為我發覺即使我再怎麼珍愛這些檔案,我是不可能帶到下一生的。真是感恩,我因為開始學佛了,才能體會這個道理,並且仔細去思惟什麼才是「帶得走」的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