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在園區

園區 許雪瓊


  柯爸爸:

  帶著您五位可愛的孫子,從告別式出來,孩子們傷心的向您道別,又祈求您快點回來園區,並互相約定好好努力等待您!他們為您讚頌您喜愛的上師頌等曲,您一定很歡喜吧!

  我們在火車上訴說著對您的懷念,並揣摩七年後的您。一路上火車向著園區奔跑,時空將您遠離了我們,但您的精神已落實在這些孩子身上和一起受益的同學們身上。

  從六月下旬開始,您以病苦為我們開啟了一連串的教授,第一次到三總探望您,心臟監視器一直衝破一百的指標,您仍不肯鬆懈的為我們分享法益,當時,我們估計著您的健康狀況,若再經放射等治療,體力將更虛弱,於是和信靜師姐為您錄音,是預備您體力弱時,可以讓您休息,以錄音分享訪客,以免您沒有講話,內心有遺憾。

  聽信靜師姐說,有了錄音機,您更停不下來,沒有訪客時,您也對著錄音機,訴說師長、三寶無量的功德,當然都是您的體驗。您珍惜生命的每一分鐘,每一個因緣,尤其當我們踏進病房去探視您時,有幾次您正熟睡,安詳得像個小嬰兒,不到片刻,您一定醒來,而且馬上坐起來,告訴我們,為了等我們來,先休息做準備,這樣的精神,反而讓我們自問誰是患者?

  去探訪您,變成我固定的功課,才猛然想起還沒有將此受用分享組長。這門學問的功課太殊勝了,大家體諒您的病而不敢去打擾您,直到見到您歡喜的分享依師的奧妙、師父的功德,病房的春天洋溢著生機,連您身上的癌細胞也共歡喜,大家的心才放開。

  您的身體恢復之快,對醫護人員是最大的驚奇,包括川流不息的訪客,也是他們所無法理解的。每天早上固定由陳媽媽送來的精力湯;每餐用心調製的有機餐,是金瑞師兄和金治師姐的愛心,加上一波波不斷來訪,希求聆聽法益的同行,您以重病者的身分,示現佛法的美妙,不但隨緣自在,更將師長的教授,現身說法,您依師所種的因,令我們欽佩,聽聞無漏而正行持,更令我們心嚮往而欲學之,每一份身教,是您代表師父來教導我們。

  每一次的探訪,我會將學長對您及家人的關心轉達,自己也默默的受持這份師長疼愛弟子的心。學長在您病情好轉之下,也提出了心情「不要揚」的方向,並告知病情穩定是三寶的加持,更要努力的祈求,不能鬆懈,希望癌細胞得到三寶的攝受,所以要同理它們的苦受,以悲心去幫助它們,更不要因身體好轉而熱惱了它們,讓身體慢慢好轉而不動聲色。

  學長的教導,也讓我看到了大乘行者悲心與智慧,觀待的不只是您的健康,還有六道眾生的苦樂,才能讓您得到真正的快樂,更覺察傳承教法的殊勝,看到自己無知、得少為足的毛病,這些都是您的因緣,而得到的殊勝教授。

  在病房中的您,當成閉關修行,無時無刻不在憶念著師父,每天殷殷的祈求,感得學長為您安排去見師父,過程中,感受到您期盼師父的心,就像克主杰尊者憶念宗大師一樣,我內心被震撼著,古人今在,依止師長的典範即在眼前。

  有幸隨侍著您到鳳山寺晉見師父,師父的歡喜是不可言喻的,讚許您的行持,告訴大家,您是最好的喻。對於您所做的慈心事業更是讚賞,您所造的身口意業是供養師長最好的勝禮,信心在您的身上開花結果,師父也因您為大家做了很多的開示,肯定您所造的業是佛弟子最好的楷模。

  很快的,您出院了。您的健康尚未完全恢復,但仍精神奕奕的為大家分享您的傳奇心得,將師父的教導,轉化為您的受用,大家對您精進造業更為嘆服,對師父的信心也更深廣。

  您定期從澎湖回三總複診,隨行的柯媽媽和信靜師姐細心的照料著您。來舍下過夜休息時,又是大家親近您的好機會,尤其王貴美師姐從住院到複診,一直很用心的關心照顧您,更把您的教導受持於心。

  我的先生,王士良師兄意外受傷,您們正好在舍下,不但適時的為我們解說骨折的狀況,加上很多的經驗分享,並告知如何照顧、休養,信靜師姐馬上去找到藥為士良師兄敷上,再配合食療,師兄骨折的病情不但安定下來,也慢慢的好起來,正是您所說的,懺悔自己所造的業,並努力學習幫它復原,都要對善知識有信心的。

  沒想到您的病情有了變化,醫生以為是放射治療的後遺症,您的燒卻不退,大家也開始擔心,醫生很堅決的不肯放棄對您的治療,但卻沒想到是壞死的細胞堵塞了肺氣管,致使呼吸不順暢,導致肺積水,找到原因時已無法搶救您了,大家的傷心可想而知。我們除了祈求之外,一點辦法都沒有,信靜師姐反而安慰我們。她實在是您和柯媽媽的好女兒,您的眷屬都顯現了您良好的教養。

  您走了,帶著慈祥睿智的微笑,躺在那裡休息的長者,更加上了一份莊嚴,信義師兄告訴您,他一定承擔起龍的傳人,進源師兄為您獻上每一份珍貴的加持物,帶領大家感謝您為大家所做的,也祝福您早日成佛,並發願依您的教導而行,這是入殮時的景象,當然,您一定也看到柯媽媽的不捨之情了!

  看著車上五個孩子,告別式對他們來說,是一堂殊勝的功課,他們有別於一般人,對於死亡會懼怕與茫然,他們把失去您的痛苦,化成一起努力的一股力量,相約在園區好好學習,期待七年後您的來臨,您一定也聽到他們在描繪您的樣子吧!這是您這輩子送他們最好的禮物了!看著他們可以在這個師父開闢的清淨園地、長養他們累世的善根,實在是我們隨喜,更是希求的。柯爸爸,我們等您! 

                        雪瓊合十

                        九十二年九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