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菜豐收情

編輯室整理


  有一年颱風肆虐,全省損失慘重,三區里仁店全部缺菜,柯爸爸的農場也受到重創,僅有蕃薯損傷較小,幾天之後竟然又是綠油油一片。這時南區農管王銘淵師兄打電話給柯爸爸,問他有沒有蔬菜可以應急?他告訴王師兄有蕃薯葉,王師兄說:「三區都需要!」那時蕃薯正長到拇指大小,如果將葉子全部採收,蕃薯就報銷了。他想,我要選擇利己?還是利他?只猶豫了一秒鐘,他就做下決定,回答王師兄:「沒問題!」接下來立即進行採收,還動員鄰居幫忙,有時一天甚至採收一、二百斤,這樣採了長,長了立即又採,持續一個月,總共大約一千多斤,解決了當時的蔬菜荒。

  之後柯爸爸夫婦要到台灣受八關齋戒,大概四天之後才會回來,剛好這幾天一直下雨,田裡有淺淺的一層水,柯爸爸想,這幾天不要讓田地空過,於是在出發前撒下了油菜種子。回來之後,發現不僅全部都發芽,而且已長至三吋高。這時王師兄又打電話來,詢問接下來有什麼菜?「有油菜,估計大約可收八百公斤,但是不能全部給你,我要留二百公斤供養鳳山寺。」柯爸爸想到颱風過後,鳳山寺一定非常缺青菜。

  這些油菜長得特別快,原來三十天的生長期,竟然二十天即可採收,而且棵棵肥美,最後全部收成多達二千七百多公斤!柯爸爸覺得這是佛菩薩補償他蕃薯的損失,他說:假如我的雙手已握住好東西,然而眼前又有更好的東西,你是要放掉拿眼前的,還是死握著已有的不放呢?「放下眼前的,得到的更多;無污染的供養心,一定得到三寶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