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 璣 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四十七卷
編輯室整理


  勸他共作供養 勝於自作供養

  自作供養,就是不單單是身口在做,還要心不懈怠,懈怠就是心沒有和精進相應,沒有如理如法的去做,或被別人逼著去做。這樣得到的功德就很少,甚至於還會造很多的罪過,這是最可惜的。教他供養,就是自己略有少物,也曉得供養的功德,但是因為看見貧苦薄福的人,悲愍他無力供養,願意把機會、功德讓給他。勸他共作供養,就是自他一起供養,能夠真正如理教別人供養的功德,比自己供養還要好,如果能鼓勵自他共作供養更好。有了正知見,同樣做那麼多事情,絕對有不一樣的果報。內心和法相應,生起法喜,所以「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好好聽聞,懂得了,照著去做,不要費太多的氣力,就能跳出生死輪迴。

  至誠供養 果報無邊

  財敬供養,是以種種的外財用恭敬心去供養。廣大供養,是所供的財物及供的東西眾多而微妙,現前非現前供養,自作及教他作,並以恆常恭敬心去供無上的福田、功德田、恩德田。能至心歡喜,猛利勝解,那怕是供一香一華、掃地或處理一點事情,都產生無邊廣大的果報,將此善回向無上正等菩提。

  以無染清淨心供養

  無論是教他供或親手供都應以殷重不散漫、沒有貪等雜染的心去供養。例如,拿了幾條香蕉跑去供佛菩薩,祈願下年大豐收,或者為了從別人地方得到好處而做,這是與染污相應的,所有的供養都應迴向無上菩提。如果用種種方式、心思得了不淨物而供,都是三世怨。

  除了內心不淨不要供養外,外面不淨的,如有刺、有毒的花,也不要供養。假定我們沒有財物,也無從求起,就觀想一切世界當中無量無邊,都是諸如來的供養具,以歡喜心及廣大勝解心,周遍思惟,普緣隨喜而供,就能積集廣大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