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教育園區遊記之一

鳳山寺學僧


  聞師之肇建園區,爾來有年矣,常忻然而欲見之。初,師於十載前遇法王,慨許於漢地宏揚教法,返回而推展《菩提道次第廣論》。既創為有年,復慮若無盡善環境,以養其德,則功未可成。又以一己之力,難當今時濁世之洪流也。遂倡合眾人之力,共營結此善業之境。以是,福智教育園區於焉興建,而吾等適往,遂乃得一睹其風采也。

  今園區之地約四十甲許,自小學以至國中,並諸校舍已建者七,一庖廚廳舍未就;餘如終身園區諸雜項工程,則已草創矣。余至之日,時值暑末,朝日炎炎,每於會課、執作之頃,常汗淋漓而沾衣。然亭午之後,天低雲密,居無何,即澍然而降甘澤矣。

  園區內崇自然、重環保,環地皆植林木,復不計種類,榕、柏、肉桂之屬,皆各得其所,而不假蕃籬也。導遊之居士為言曰:「園區植木以惜福為旨,故所植木人所供養者居多。又諸磚石瓦泥,亦多熱心善士所奉獻也。每會假日閒暇,來此義工以數百計,砌牆修補、植樹運物,無不忻勇承擔。縱有未能躬自執勞者,亦多寄資財以援之也……。」又曰:「園區諸事,常髣船若有神助。如植木之時,須水孔殷,常憂水用困難。然每至午後即降及時雨,是豈非天助之乎!今園區得粗完其宏模,此皆師長三寶加持,與夫眾人心力所致。」又為吾等具言某物若何而成,某事若何而就,詳述其由來,如數家珍,林林總總,談敘而無盡也。

  園區有道,環且闊,余每愛漫步其間。朝,則見雲山蒼渺,璧絮冉冉遙接於天。暮,則見山嵐裊繞田野,靜謐幽芳,獨步其中,人隨影長,聞蟲聲唧唧,未嘗不發人心思。是夕,余與諸師友伴行,言及園區之況,余故思曰:「夫世之建宮室者多矣,若古之齊雲、落星、阿房、甘泉,靡不為是。然其止於貯歌妓倡優,以極一時耳目之欲耳。待百歲之後,物換星移,已埋荒草幽徑,於今安在?園區,亦磚石之所堆砌也,其終歸於塵土者定矣。然於興建之際,眾人匯注心力,納法而成業。舍雖未就,而心靈已昇華矣;心靈既長,則教法之本已樹,復何患無宮室無居處乎?嗟夫!師之志大,而其善巧乃若此;盡此生命,吾志隨師學……。」

  既歸,思此誠有以異於世,而可以流芳千古者。於是執筆為之記,述園區所以不朽者,亦以昭吾志焉。是日國曆重九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