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聯合國環境計畫署(UNEP)最近在南韓濟州舉行第八屆全球環境部長論壇會議中,發表二○○三年全球環境檢討報告指出:「過去十年來,海洋的死亡區增加到將近一百五十處。」墨西哥灣、暹邏灣、黃海、日本近海等地區汙染嚴重,水中含氧量不足,魚類及植物死亡區正不斷擴大,對地球形成威脅。專家認為,由於肥料、下水道汙水、工業汙染物產生過量的氮,造成俗稱「浮游植物」的單細胞藻類快速滋生,而藻類死亡、分解過程會消耗氧氣,導致蛤、龍蝦、牡蠣、魚類等水中生物窒息而死。UNEP呼籲各國減少肥料使用量,在河流兩岸廣植樹木,以吸收過量的氮。

  地球人請注意:海洋偷偷的警告!學佛者不能自外於環境,師父長久以來帶領大家從事有機農業發展,大力疾呼不要使用農藥、化肥,致力於維護大地生態。老人家真是高瞻遠矚,UNEP的呼籲,與師父不謀而合。三界有情護生計畫,奇哉!偉哉!三月十九日英國每日電訊引述科學期刊上的一篇論文指出:地球接近第六次物種大滅絕!過去五億年,地球至少曾經歷五次物種大滅絕,其原因皆因火山爆發、宇宙撞擊及其他自然成因而起。如今地球物種快速銳減,尤其是蝴蝶數量急遽減少,人類是最具支配力的毀滅元凶。科學家說:「這項警訊已十分明顯,我們正處於第六次滅絕危機的邊緣。」

  說多了警訊,反過來看同修的努力,一種不同的業力,在園區慢慢呈現。本期福智之聲「園區有情天」一文,精采地描繪另一種靈動的生命力:青蛙進駐洗車道,牠們如何在大卡車進進出出中安身立命?滯洪池的生態更奇特,不知打哪兒來了一群土虱,以及大批壯觀的燕兒。土虱最後被義工們帶到安全的地方放生,但是燕兒,變成了園區的原住民,上百個燕窩在滯洪池邊一字排開煞是可觀。

  師父最近暫住園區靜養,大專生到園區體驗,師父特地出面開示。短短五分鐘,句句叮嚀,有如高壓電般地震撼,年輕學子說:兩天的體驗中,最受用的是那五分鐘的教誨。這種經驗,如亨法師在今年教師營對義工的開示中也曾提及,有次師父對弟子們說:「你們都老了,而我是最年輕的!」論年紀,師父最老,怎麼說他最年輕呢?原來師父對「老」下的定義是:「老,就是動不了了!」而年輕就是還可以再學習,還可以再成長!師父永不停止學習,那顆心永遠有活力。所以師父最近曾說:出家幾十年,近來才知道什麼是佛法,那種快樂的感覺,言語無法形容。本期福智之聲封面裡以及封底裡,都是師長行誼,足為弟子學習典範。

  傅清泉老師是楊氏太極拳第六代傳人,桃李滿天下,前陣子應邀來台教授太極拳,其母楊存娟女士也隨同前來,閒談中楊女士憶及她的外公及母親的過往,真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其外公張鏡初先生樂善好施,但是為善不欲人知,直到文化大革命間,張老先生不僅沒有受到傷害,還受到表揚,他的家人也才知道老先生的善行。楊女士的母親篤信觀世音菩薩,在一次船難中逃過一劫,她確信是菩薩的加持。本期「生命典範」單元,值得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