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為美》

磨出細心

台北 慧圓


  來到桃園成功路上的里仁商店,除了琳瑯滿目的各式產品,還有師長、同修們誠心的護持。個性不同的幾位義工,要在一間店裡朝夕相處,難免彼此齟齬,無意間擦槍走火,也出了不少難題來考驗著對方。

  當里仁進貨忙碌時,人力的互相支援及配合更顯重要。在調整貨品上架時,除了需要力氣外,尚要有熟練的排貨技巧,動作俐落敏捷的美容師姐做得又快又好,但有時動作快的要等動作慢的就要一點調適囉。想到學長曾經談起的一番話,知道做義工不能埋頭忙做事,還要觀待緣起配合他人,所以現在漸漸的會將做事的速度放緩,讓同行也能跟上步伐,大夥兒心情平穩,東西很容易的就擺上去。她深深覺得:打開心胸與人互動,才是當下要學的課題呢!

  美容因長時駐守櫃檯,有一次明珠師姐體貼的拿了一張靠背椅給她坐,嚴謹的美容回應她道:「我擔心享受慣了有損福報,坐板凳就可以了。」她心直口快,傷了同行而不自知,事後才知明珠的腰曾受傷,所以需要有靠背的椅子,自己未曾體會同行的好意,還無心奚落了她一句,原來動作俐落的同時還要培養一分細緻的心。

  里仁開會是很重要的共識時間,最好是全員到齊,但卻也有不從人願的時候。有位師姐請假參加同學父親往生的告別式,店長明珠不解的想:「難道她不知道要開會嗎?是否搞不清楚狀況?應該有人提醒她總別如何抉擇。」所以明珠告訴她:「妳已經很慈悲,也很會關懷別人了,妳該學一學別的!」糟了,話一出口馬上就知道錯了,自己真的能為她做決定嗎?以為自己瞭解她,可以幫助她,卻不知緣起而傷了同行。

  又有一次,那位師姐身體不舒服,打電話告訴明珠不能來值班,明珠體恤同行的病苦,將心比心,若是自己生病就會請假休息,所以就告訴她:「在家好好靜養,值班的事會另做安排。」誰知道這位師姐以為店長不要她繼續來值班,她實在很想積資糧,為此連續好幾天在家拜三十五佛,懺悔自己業障重。其實明珠毫無此意,怎會變成這樣呢?要聽懂別人的話實在不容易,透過同行的提醒,才知道自己太粗線條了,沒有關懷到同行的情緒和個別表達的方式,以及重重的緣起的改變。明珠深切的體會:以往只用自己的方式與人互動,未細察他人的處境,如果當時能回答:「那妳看情況,自己決定是否可以來值班。」情況也許就不同了。自己捅的漏子,總要自己去收拾,她親自前往同行的住處探病、道歉,兩人心照不宣,在同行的包容下化解冰雪。

  在做義工時,每個人的個性不同,若非在此學習觀功念恩,要配合得水乳交融很不容易。藉由同行看到自己的習性,感恩同行的告知,讓自己有機會改正,試著突破格局,學得更細緻一點,才能適切地知道不同個性的眾生需要什麼接引的方便。感恩師法友的功德,大家在這裡攜手成長,期盼增長福德與智慧的同時,讓自己生活處世也更圓融。